畅享智能晚年 “银发经济”蓄势而动

2021年05月25日09:09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畅享智能晚年 “银发经济”蓄势而动

  志愿者“一对一”教学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 记者王姗摄

  “一年前,我对智能手机没什么好感,总觉得我们老年人用不上,可现在生活中少了它还真不行。”4月30日,76岁的包廷凤主动报名参加了昆明市图书馆“夕阳网络学堂”。如今,像包廷凤一样,对智能手机态度从“偏见”到“偏爱”转变的老年人不在少数。

  据国家统计局和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高达2.54亿人,但60岁以上网民仅占中国网民的10%。当“数字化”遇上“老龄化”,“银发经济”催生了很多新兴的消费方式和商业机会,如何推出更多适老化数字产品和服务,怎样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数字生活,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智能手机难住不少老年人

  “用手机结账可以在官方小程序领取优惠券,满120元减20元,但是现金支付就没有优惠。”5月7日,在昆明家乐福正大店,超市收银员对68岁的孙女士说。“我不会用手机支付,就用现金吧。”孙女士无奈地表示,原来自己对哪家市场的肉好、哪家蔬菜新鲜、哪家什么时候会搞活动都了如指掌,如今却被手机难倒了。

  现在,昆明许多餐厅都上线了扫码点餐功能,但对众多老年消费者来说,需要反复授权、申请加入会员、输入验证码等操作,反倒让吃饭这件简单的事情变得很复杂。

  “很多餐馆都不提供纸质菜单,如果我坚持要通过纸质菜单点餐,有些服务员就会不耐烦。”日前,70多岁的和先生跟老战友到一家餐厅吃饭,在扫码点餐上就花了半个多小时。“页面上的字要带老花镜才能勉强看清,操作还很麻烦,一不小心点错了就要重来一遍。”和先生说。

  当前,智能手机已成为进入各类生活场景的“连接器”,面对日新月异的智能技术,老年人显得有点力不从心。“飞机都快赶不上了,你们就只会给老年人添麻烦。”4月29日,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国内出发大厅的入口处,一对老夫妻因不会使用手机扫健康码,耽搁了10多分钟后,对机场工作人员埋怨道。工作人员张亚平介绍,他每周有3天在机场扫码处执勤,发现九成以上的老年人都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扫码。

  智能手机培训人气爆棚

  “各位老年朋友大家好,我是你们的老朋友方岳,许多老人来这里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能不能学会’,根据我这么多年的教学经验,只要视力、智力没有严重问题,大家是能够学会使用智能手机的。”4月28日至30日,在昆明市图书馆“夕阳网络学堂”春季班上,报告厅内来了68名老年学生。培训伊始,昆明市图书馆“手机教师”方岳就为台下学员注入一针“强心剂”。

  “夕阳网络学堂”创办于2014年,至今已举办8年,是昆明市图书馆专门针对中老年读者开设的免费培训班,每年举办4期,每个季度1期,每期3天。“随着智能手机越来越普遍,我们现在授课的内容除了电脑上网,还有智能手机的使用培训。”昆明市图书馆共享办主任陈兵介绍,今年课程还特别增加了规避手机诈骗陷阱、保障财产安全等内容,为老年人送上更为完备的“智能大礼包”。

  “从最初开班只有10多人,到现在最多可达90多人,可以看出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的欲望非常强烈。”方岳介绍,特别是最近两年,“夕阳网络学堂”每次招新,名额都会在一天内被抢完。他认为,与家人联络、沟通以及就医、出行等生活需求,是促使老年人接触互联网的首要驱动力。

  培训中,方岳会进行集中授课和单独辅导,同时,台下还有近10名志愿者对老年人进行“一对一”教学帮助,云南工商学院大四学生袁洁就是其中一位。“如今科技发展太快,老年人需要跟上数字社会的步伐,这样的培训很有意义,我希望把我掌握的智能手机使用技巧都教给他们。”3天志愿服务结束后,看着不少老年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袁洁觉得收获满满。

  “老人们并非学不会,要他们克服‘记不住’,关键还是多练习,每次下课后,我都会提醒他们回家之后多问问自己的子女,在家巩固所学的知识,要现学现用,放手去试。”方岳介绍。

  让“银发经济”越来越智慧

  “近年来,我国老年人口快速增长,这一规模庞大的消费群体其实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在昆明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尹峻看来,目前我国“银发经济”发展空间广阔,但也存在老年消费市场环境不完善、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他认为,在老年群体中加强数字化推广和服务,借用大数据思维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打通这些“堵点”的关键因素。

  不久前,昆明相关职能部门印发《关于开展“智慧助老”行动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加快探索和提供适老化产品、开设智能培训班、开展个性化服务,让老年人充分享受数字生活。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昆明除了图书馆、社区等为老年人融入智慧生活组织培训和辅导外,越来越多的商家和社会机构也在产品设计和服务功能上开始更多考虑老年用户的习惯。

  在位于人民东路的一家手机店内,某一国产知名智能手机品牌推出了一款专门为老年用户设计的智能手机。“这款手机铃声大,可以调整字体,操作也更为简单,老年人可以很快上手。”王先生正在为74岁的母亲挑选一款合适的智能手机,一名销售人员向他详细介绍手机功能。

  不可否认,老年人已经开始探寻更加潮流的生活方式,“银发经济”为产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也可能成为社会变革的新动力。“目前,日本‘银发经济’的高技术、智能化程度已处在全球领先地位,该国发布了《老龄社会对策大纲》,其中‘不以年龄进行区分,而是根据个人的意愿与能力选择生活方式’的思维模式值得我们学习,反观国内,上海也推出了出租车统一平台,老年人在线上只需按一个按钮,就可以发出用车需求。”尹峻认为,银发群体不等于落伍群体,他们不仅需要更多智慧产品,还呼唤更多智慧的社会管理方式,“我们需要在软件和硬件上下功夫,例如投放更多大屏、多用语音播报、漫画指导等数字化设施和手段,利用科技及数字化理念,进一步服务老年群体,给予他们更多关心和关爱。”(王姗 徐剑)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