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派驻村力量要严把“三关”

2021年05月25日16:0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如何总结运用好脱贫攻坚战选派驻村队伍重要经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继续提供人才支持是关键之举。选派好驻村力量,关键之一还是要把严政治品行关、专业能力关和排列组合关,优化派驻力量,扎紧派驻第一道口子。

严把政治品行关。有德无才,其才可用;有才无德,其才难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直接与人民群众打交道,代表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只有在政治品行上靠得住,才能赢得群众信赖和支持,才能更好推动民生政策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选派驻村队伍,要按照个人报名和组织推荐相结合、长期考察和动态调整相匹配的办法,把政治素质过硬,热爱农村工作,服务意识强烈的优秀党员干部推选出来,坚决杜绝带病推选,确保选优配强驻村队伍。

严把专业能力关。上面千层线,基层一根针,民生工作的落脚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派驻队伍要引领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任务不可谓不重,困难不可谓不多,更需要派驻队伍具备过硬专业能力和心理素质。选派驻村队伍,要突出“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导向,各级党委政府要舍得“放人”,要善于为优秀党员干部搭建平台,要敢于把高素质专业化党员干部放到基层一线岗位去锻炼,用其过硬的专业能力强化一线力量,又用一线岗位磨砺增长优秀党员干部底蕴。

严把排列组合关。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基层也因各地地理环境、生活习惯、风土人情而呈现出差异性、特殊性,进而在农村发展环境和发展优势等方面表现出较大差异,即便是同一地区,不同村之间的情况也不尽相同,只有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才能产生合适的效果。选派驻村队伍,要坚持先定村、再定人原则,要深入村组,依托乡镇力量、村组干部、基层群众做好调查摸底,要逐村摸清当前村干部队伍、产业发展、突出问题等情况,增强选派干部的针对性,统筹各级选派力量,因村派人、科学组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万丈高楼平地而起,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要以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好选派工作,严格把好政治品行关、专业能力关和排列组合关,选准人派强队伍,发挥好派驻队伍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支持保障作用,凝聚发展合力,绘就乡村振兴的新画卷。(杨晓东)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