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保明的“二代房”

2021年05月24日14:2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对于了解自家新房建盖情况的老乡,杨保民(右)总是热情介绍。邓楚瑜摄

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李浩寨乡里长营村委会曹家庄村民小组,杨保明请人新建的“二代房”很是吸引眼球:一幢三层小楼,没用一块砖。“梁和柱是钢架做的,墙壁是夹层钢丝网中间填充泡沫粒和高标号混凝土,隔音又结实。”

说起家里的住房,42岁的杨保明有太多感慨:一家人目前居住的房子,是父亲在37年前花1000多元建起来的“三间四耳八尺”土木结构老屋。兄弟杨保伟一家没搬出去以前,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挤着10口人,生活很不方便。

“我和弟弟成家以后,父母没有能力为我哥俩另建新房,每个小家庭只分到2个房间。”1998年,结婚后的杨保明学着父亲的样子种烤烟。几年后,凭着踏实肯干,杨保明的种烟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家里有了更多收入。

杨保明一家的日子慢慢好起来,除了自己努力外,和弟弟杨保伟也有很大关系:杨保伟会根雕手艺,8年前,杨保伟一家告别了家乡,到蒙自市租了一间门面卖根雕。由此,杨保伟成家时分到的20多亩土地,大部分交由哥哥耕种。

小家庭的日子虽渐渐好过起来,但杨保明的心结还没有解开,住了30多年的土木结构老屋虽仍能遮风挡雨,但看着村里渐渐多起来的小楼,“心里多少有点羡慕。”

其实,羡慕别人并非主要原因,想让日渐衰老的父母也住进新房,才是杨保明建新房的最大动力。

去年12月,杨保明拿出多年来的积蓄,贷款15万,又向亲戚借了一些,在老屋旁的宅基地上动工建新房。杨保明建盖的新房款式在村里是头一家,没用一块砖建起的新房让乡亲们大开眼界,特别是浇筑用的混凝土泵车开到家门口时,惹得众人频凑热闹。

杨保伟的生意还不错,3年前在蒙自市区买了一套商品房,当时杨保明还赞助了3万多购房款。如今,哥俩一个买新房,一个建新房,小日子也算是圆满。

从打地基到主体完工,村里不少家里种烤烟的人家多次上门打听建房投入、细节等,对此,爽快的杨保民总是热情地招呼着大家。“年底可以装修好,争取明年春节前住进去。”(邓楚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