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

2021年05月24日19:3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位于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龙川镇的1400亩西蓝花进入采收期。走进田间地头,只见村民们三五成群,有的摘、有的背、有的装车,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工人们在田里采收西蓝花。张静梅摄

“云南是发展农业的天堂,生态条件对发展蔬菜种植非常有利。”说话的人叫姜洪硕,是山东省聊城人,经过多次调研和分析后,最终舍近求远,于2020年9月来到离家二千五百多公里外的南华县龙川镇种植西蓝花。

地里的烤烟刚采收完,姜洪硕就在当地党委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在南华县龙川镇流转了1400亩烟后土地发展西蓝花种植,合同一签就是10年。

姜洪硕在田里查看西蓝花长势。张静梅摄

“烤烟种植的绿色、安全、生态发展理念和西蓝花种植是相通的,而且烟季结束以后,蔬菜能吸收烟地余下的水肥,一定程度上还能节约西蓝花的种植成本。”姜洪硕的西蓝花种植基地,属于南华县烟区产业综合体规划区,今年种蔬菜,明年种烤烟,刚好可以相互轮作。

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订单农业等利益联结方式,姜洪硕的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

“农户把自家的土地流转出来,租金是每亩900元,我们村流转了836亩,每年可为当地农户增加土地流转收入75万元左右。”上庄科村党总支书记周永才说。

姜洪硕的公司不仅把村民的土地充分利用起来,还鼓励周边的村民积极参与到产业的发展中来,通过务工增加收入。

李珊在田间笑颜如“花”。张静梅摄

家住上庄科的李珊就是受益者之一,2020年因受疫情影响,她和丈夫都没有外出打工,把自家的4亩地流转出来,两口子也在西蓝花种植基地找到了岗位。

“今年从1月份起,我们就开始帮他们种植西蓝花,每天每人80元的工钱,4个月的时间,我家两个人就领到了18000元,虽然工资没有我之前在外地打工多一点,但我在家还能照顾孩子老人。”李珊说。

谈起今年在基地务工的感受,李珊感受尤为深刻:“种了这么多年地,没想到西蓝花可以种得这么好,本以为只要会舞锄头就行,现在看来,还得懂技术!”西蓝花产业的发展,让当地农户对走农业特色化、产业化、规模化的道路更有信心了。

“从2020年9月份到现在,西蓝花种植基地和冷链车间,已陆续用工18000人次,到现在工钱已经支付了130万元。”姜洪硕说,像李珊一样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的村民就有三百来户,还不包括从元谋、牟定等周边地区过来的工人。

西蓝花种植,不仅让土地得到了充分利用,村民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还壮大了村集体收入。“西兰花育苗棚和冷链车间建成的固定资产归村集体所有,每年收取的租金会按投资比例分配,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河硐村党总支书记段洪庚说。

如今,龙川镇烤烟已移栽结束,1400亩西蓝花“开”得正好,“烤烟+N”的多元化发展模式,让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逐渐驶入了快车道,也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张静梅)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