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推动税费服务“优质高效智能”

2021年05月24日19:4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期,《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发布,《意见》中关于做好税费服务的阐述,不仅占了较大篇幅,并以“优质”“高效”“智能”三个关键词进行了描述,指出到2022年,要在税费服务便捷性上取得重要进展,基本建成“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

如何推进税费服务优质高效智能,让税费服务新体系落地见效?云南省税务局将开展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推进《意见》落地见效的重要举措,在税务总局推出的10类30项100条便民措施基础上,围绕“最多跑一次”升级、“智慧税务”建设、电子发票推广、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绿色税收激励效应、跨境税收合作等内容,细化推出10类30项109条服务举措,以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下好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先手棋”,推进税费服务走向“高效智能”。

“按照‘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时间表、路线图,云南省税务局明确责任清单、压实主体责任,109条便民服务举措已完成超65%的细化措施,同时,全省税务部门结合《意见》要求,以召开税企银座谈会、税邮合作联席会议,领导干部带头下基层走访、组织开展‘深化改革 优化执法 改进服务’暨税收红色足迹集中采访活动等方式,做到问需于民、精准施策,真抓实干办好惠民实事。”云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云南省税务部门围绕《意见》内容,探索建立税务委托广电网络集团代开发票、代征税款模式,及时推出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项目,健全全省税务部门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考核制度,主动融入服务地方发展战略等方式,全面探索改革之路。

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8年以来,期间,云南省税务部门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以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为目标,全力推进智慧税务建设。通过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昆明、楚雄、文山等地部分县区局,率先建立了7×24小时的智能办税服务厅,平均减少办税时间8分钟以上,自助办理速度提高80%左右,满足了纳税人缴费人便捷多元的办税需求。同时,紧跟“数字云南”建设步伐,畅通部门数据共建共享,不断完善电子税务局、“一部手机办税费”APP功能,并与“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深度对接,持续拓展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渠道。目前实现90%以上的税费申报业务网上办理,网络申报率达99.93%。“服务不见面、政策点对点”成为办税新常态。

从滇池之滨到泸沽湖畔,从彝州山寨到傣乡坝子,从边境口岸到雪域高原,便民春风吹遍云岭大地。谈及近几年的办税体验,迪庆某企业财务负责人刘明亮时深有感触:“办税缴费渠道从实体延伸到线上,企业办税申报次数和时间不断压减,税务部门还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和申报数据,精准推送优惠政策,我们的满意度是越来越高。”

在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邓崧看来,随着税收征管发展路径实现从信息化到数字化再到智慧化的发展,大数据已经成为创新“宝库”,对推进税费服务“优质高效智能”具有重要意义。税务部门要以税收大数据为支撑,加快智慧税务建设,通过税收大数据智能分析,精准识别办税人员的实际体验、个性需求等,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人性化辅导服务,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聚焦税收大数据驱动作用,实现建成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 “大愿景”是云南省税务部门努力的方向。在全省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推进会上,云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唐新民表示,《意见》突出大数据运用,彰显了改革的亮点,也是改革需要攻破的难关,全省税务部门要深挖税收大数据这座“金山银库”,从线上、线下、时间、程序、方式、手段等多个维度,全方位完善利企便民服务举措,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智能的税费服务,全力开展好这场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办实事的改革,推进《意见》在云南落地见效。(曾 超)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