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叶去年出口量现首降 今年春茶量价齐升

2021年05月24日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茶叶去年出口量现首降 今年春茶量价齐升

记者23日从广东省茶业行业协会了解到,2020年中国茶叶出口量出现自2014年以来首次下降,而2021年春茶则出现量价齐升。

来自广东省茶业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内地茶园总面积为4747.69万亩,同比增3.26%;干毛茶产量达到298.6万吨,同比增6.9%;总产值达2626.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9.62%。茶类结构也有所调整,六大茶类中,红茶、白茶、黄茶产量激增,黑茶略有减产。中国内地茶叶销售市场中,绿茶仍占主导,黑、红、白茶发展迅速。

2020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茶叶出口量自2014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出口总量34.88万吨,同比减少4.84%;出口额20.38亿美元,同比微增0.91%;出口均价5.84美元/公斤。中国茶叶出口至128个国家和地区,市场稳定,但绿色壁垒依然存在,出口额增速放缓。

当前正是2021年春茶大批上市季节,由于今年天气状况良好、疫情影响减小,春茶呈现产销两旺态势。

据广东省茶业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张黎明介绍,今年春茶线下消费市场呈现以绿茶为主、价格上涨、消费升级明显的特点;线上消费市场则呈现消费年轻化、知名区域品牌表现强劲、各大产区加大线上销售扶持力度的特点。

张黎明表示,预计2021年,中国内地春茶总产量约为160万至180万吨,农业产值约为1700亿至1900亿元人民币;茶叶年度总产量约300万至320万吨,农业产值约2700亿至2900亿元人民币。其中,广东省茶园面积和产量均增长6%左右,全省茶叶均价增长3%左右。(王华 刘安琪)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