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消防救援队伍推进正规化建设

2021年05月24日19:3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消防救援队伍正规化建设推进会现场。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5月23日至24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在昆明召开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正规化建设推进会。

据介绍,所谓“正规化建设”,是以“统一指挥、统一制度、统一编制、统一纪律、统一训练,加强组织性、计划性、准确性、纪律性”即“五统四性”为基本内容,用以条令条例为主体的法规制度规范军队建设的各个方面。作为一支实行“准现役、准军事化”建设标准的纪律部队,坚持正规化建设一直是消防救援队伍的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

会议指出,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大抓正规化建设,就是要把队伍建设的“纲”立起来,让管人管事的规矩落下去,努力实现从单纯靠行政命令的做法向严格依法行政的根本性转变,从单纯靠习惯经验开展工作的方式向依靠法规制度开展工作的根本性转变,从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向按条令条例办事的根本性转变。

《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框架方案》明确提出:坚持队伍建设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这“三化”,正规化是第一位的,没有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就无从谈起。“正规化”是建设中国特色消防救援队伍的“根”和“魂”。云南消防救援队伍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看待正规化建设,切实把正规化建设摆在全局性、根本性、基础性位置来抓。

会议强调,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面对“国家队、主力军”职能定位和“全灾种、大应急”任务使命,要做到在灾害事故面前敢于冲锋、敢打头阵、英勇逆行,不能仅靠一腔热血,要靠长期严管、严训、严教中锤炼出来的实战本领和过硬作风。没有过硬的战斗力,就不能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而要巩固和提高队伍的战斗力,正规化建设是根本保证。正规化建设涵盖全系统、全领域、全员额、全方位、全时空,无论是总队、支队、大队、站哪一层级,无论是作战、政工、纪检、后勤、防火哪一条线,无论是总队领导还是基层消防员,无论是营区内还是营区外,无论是八小时以内还是八小时以外,正规化都无处不在、无事不在、无时不在。改革转制以来,队伍正规化建设不同程度有所削弱,管理松懈、纪律松弛、作风松散的问题有所滋长。如果不抓正规化,队伍势必还会出问题。必须叫响“消防救援队伍是纪律部队”的口号,把大抓正规化的鲜明导向立起来,强化一切按条令办、按制度办的意识,依法治党、治教、治管、治训、治防,防止以权压法、以言代法,真正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队伍依法行动、人员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

云南省消防救援队伍正规化建设推进会现场。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会议要求,队伍正规化建设必须始终把握大势、服从大局、融入中心,主动适应时代之变、职能之变、改革之变,用条令条例和法规制度全面规范队伍建设和工作运行,推动云南省消防救援事业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要紧紧扭住党建引领这一核心,抓住“龙头”,把班子建强,提高党委班子“管全局、把方向”的能力。加固“堡垒”,把支部建硬,用严格的组织生活研究党建工作、谋划中心工作、推动业务工作,把队伍建设、工作运行中的“个人行为”变成“组织行为”,让各项工作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规范有序开展。激活“细胞”,切实让党员当先锋打头阵,有力督促广大党员在执行党的决议、履行党员义务上不打折扣,在工作生活中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灭火救援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要始终聚焦战斗力标准这一关键,坚持向正规的作战训练要战斗力,把大纲规定的必训科目练精、训练时间练足,建好训练场地设施,加大奖惩力度,严格规范战斗行动,严防作战训练伤亡事故发生。坚持向规范的监督执法要战斗力,加强培训考评,强化练兵比武,全面规范监督检查行为。坚持向规范的工作秩序要战斗力,切实加强工作统筹,提高工作效率,严格落实一日生活制度,真正以队伍的正规有序确保队伍的高度安全稳定;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一底线。紧盯安全管控重点,定期分析队伍安全形势,排查涉酒、涉赌、涉黄、涉贷隐患苗头,加强法纪教育,堵塞管理漏洞;要始终紧扣基层基础这一根本,进一步规范库室设置,切实精减档案台账,大力推行档案台账电子化。深入实施“暖心工程”,着力打造“温暖政工”“温暖后勤”,上下联动、用心用情解决好指战员吃、住、行、医和子女入学等急难愁盼问题。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分两个组现场观摩了昆明支队西山大队、盘龙大队宝善街消防救援站正规化建设试点经验成果,集中观看了《基层队站一日生活秩序示范片》和昆明、曲靖、昭通、红河、大理5个支队经验交流片,分三个组就新体制、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好新一轮正规化建设进行了专题研讨和座谈交流。

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政委王星及党委成员出席会议,各支队支队长、政委、政治部主任(副支队长、副政委)和一名大队领导,总队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李嫒池)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