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让青年党员成为“生力军”

2021年05月24日14:3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好广大群众利益,须培养大批农村人才、建强青年人才支部,让青年党员成为“双带”党员、青年支部发挥人才“洼地”效应,为善治乡村源源不断地输送“生力军”。

“督”上出真力。县级组织部门要加强督导和提醒,针对村级换届后乡镇青年人才支部成为“空巢支部”的情况,及时督促基层党委把好关口、选好“种子”、育好人才,为青年支部补充新鲜血液;通过实地调研、谈心谈话、智慧监控等方式,了解乡镇青年人才支部工作成效和困难问题,帮助解决困难、提供发展建议、及时下拨经费;及时提醒基层党委按期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挑选作用发挥好、政治觉悟高的农村党员成为支委委员,选优配强支委班子。

“选”上用真劲。基层党委要把好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压实村党总支、挂村领导责任,全面了解推荐人选各方面情况,在充分征求本人意愿、支部意见、挂村领导意向的前提下,从能定期参加支部活动、年轻有为的党员中择优推荐为考察人选,针对考察人选为村民小组支委成员的,探索不转组织关系、开展双重管理的方式进行集中培养,统筹纪检、公安等部门开展资格联审后,组织党委班子集体研究确定人员名单,并报县级组织部门登记备案。

“管”上下真功。基层党委要深化“挂村领导+青年党员”结对模式、探索村组设岗、乡镇跟班培养办法,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内容,让青年党员知村情、懂镇情、善作为;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培养方式,定期组织参观种养殖基地、革命旧址,邀请“土专家”“田秀才”、领导干部专题授课,提升青年党员种养殖水平和法律法规涵养;制定量化考核体系,定期开展考核,对作用发挥不到位、多次提醒无改进的及时进行更换,把能力出众、担当作为的培养成为村组后备干部。

“干”上动真情。青年党员要通过“保管好一枚党徽、参加好每次活动、记录好每次笔记”等方式,提升学、讲、干、写等综合能力;促进环境提升、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等工作开展,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领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动参与村组矛盾纠纷调解等急难险重任务,认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用好青年人才支部“大舞台”,着力提升“双带”能力,积极带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让农村成为“三治融合”“留住乡愁”的善治乡村。(段邲轻)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