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经济防疫 马来西亚限缩经济社会活动避按“停止键”

2021年05月23日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平衡经济防疫 马来西亚限缩经济社会活动避按“停止键”

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21日晚宣布将进一步限制经济和社交活动,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升温,马政府22日随之公布了具体举措。

负责马来西亚防疫管制措施的国防部长伊斯梅尔·萨布里·雅各布坦言,采取收紧防疫限制而非全面“封城”,是为了在经济民生和防疫中取得平衡。

伊斯梅尔与马卫生部总监努尔·希沙姆22日下午联合举行发布会,宣布了具体举措:要求八成公务员和四成私人企业员工居家办公;除个别行业外,将所有商业活动营业时间从早六点至晚十点缩短到早八点至晚八点;要求公共交通工具进一步限制载客量。努尔在记者会上还呼吁民众在未来两周待在家中“自我行动管制”;他并建议民众到高风险或人潮密集地区应加强防护,如佩戴双重口罩或加戴面罩。

这些举措将从本月25日开始实施。在该国当前已于本月12日开始在全国实施的行动管制令基础上,此次防疫举措旨在进一步减少人员流动和缩短企业运营时间。

针对马社会呼吁采取全面“封城”的声音,伊斯梅尔解释称,去年3月为应对第一波疫情实施的全面“封城”使得大部分社会经济活动停止,每天给马造成24亿林吉特(1林吉特约合0.24美元)损失,并造成80万人失业。他担心如果再度全面“封城”将冲击中低收入者生计。

马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自本月19日首度突破6000例后,至今一直维持在该数字以上,截至22日累计确诊病例已突破50万例。马重症监护病房病床使用数和死亡人数在近几日也都屡屡刷新纪录,对该国医疗资源造成巨大压力。努尔当日称,马卫生部正增加医疗用品的库存、将普通病房改为重症监护病房、设立野战病房、增设私人医院的普通和重症监护病房,以应对疫情升温。

但另一方面,经济界普遍认为,全面“封城”将给马经济造成巨大损失。21日上午,穆希丁和该国工商界人士对话,据与会人士对本地媒体转述,许多与会工商界人士反对实施全面“封城”,认为这可能令大量企业尤其中小企业受到冲击并造成众多员工失业。

马来西亚雇主联合会22日发表的声明即对政府不采取全面“封城”措施“感到欣慰”,认为当前举措可平衡民生和民众健康。但马社会也有不少声音认为“长痛不如短痛”,前总理纳吉布即多次喊话呼吁立刻全面“封城”两周。(陈悦)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