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读书会第28场】

致敬被遗忘的卫国者——南侨机工

2021年05月23日10:11  来源:云南网
 

“他们曾是一群普通青年,如今,是一群普通老人,生活平淡,不言过往。谁能从他们身上窥见烽火硝烟的痕迹?谁又能看出他们跟那条公路、那场抗战的关联?甚至,还有多少人知道那个跟他们有关的名词——南侨机工。”近日,由云南政协报社和云南南侨机工学会主办,云南政协报文化传播公司承办的第28场彩云读书会——“南洋请听我说”读书分享会在云南滇缅公路体验馆时光剧场内举行。

1939年,3200多名风华正茂的南洋华侨子弟放弃优越生活回到祖国,加入了一支特殊的部队成为汽车司机和修理技工。他们通过抗战生命线——滇缅公路抢运了50万吨物资,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以汗水、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海外中华儿女爱国主义的光辉篇章。这3200多名南侨机工中有近1800多人为国捐躯,除数百名返回南洋以外,剩下的南侨机工留在了国内。南侨机工回国参加抗战的壮举,是近百年来华侨史上一次最为集中、最有组织、影响最深远的爱国主义行动,凝聚着东南亚、南亚乃至世界其他地方华侨华人热爱祖国、向往中华的亲情。

本场读书会邀请了云南南侨机工学会会长陈达娅、云南著名作家张昆华、云南省滇西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建伟、滇西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严建、云南文史研究馆原副馆长苏建华、云南孔子学会会长谭中贵、南侨机工学会顾问曹先强一起讲述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跟随他们的讲述,时间仿佛回到那个烽火连天的年代,一群满腔热血的年轻人在祖国最危难的时刻,用青春、热血和生命演绎了一部气壮山河的华侨抗日救国史诗。

“我的父亲是南侨机工。”此次读书分享会主讲嘉宾陈达娅是南侨机工后人。多年来,她追随着父辈南侨机工历史足迹之路,一路寻找这段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将南侨机工卫国抗战的这段历史不断探寻挖掘,让一段段感人至深的历史故事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

此次读书会上分享的《南洋请听我说》是陈达娅又一部综合性的著作,它分纪实性篇章《漫漫心路》等散文汇编(上篇),是她与她的团队及南侨机工二代“与几位父辈”交集的缩影,这是历史仅存的两代人“最后的握手”。不可复现的瞬间,读来感人肺腑,一种历史的“庆幸”将猝然断裂的伤口紧紧弥合,由此,民族血脉的畅通令人感奋。下篇是《南侨机工回国路径之滇越铁路》《南侨机工在昆培训纪实》《南侨机工带回世界先进技术》等篇章,是对历史重要节点的再考察成果,是对南侨机工回国抗战史重要的补充。第三部分《档案整理》是包括“1939年从新加坡报名机工”等在内的重要新增史料。

“我要将这本书举过我的头顶,因为他很崇高。”张昆华满怀深情地说,这本书由南侨机工后人执笔,是一本非常有分量的好书。这本书将“亲情、侨情、爱国情”表达得淋漓尽致,我们不但从中了解了南侨机工的历史,也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更加深刻的地剖析了抗战史。“历史的记忆未曾风干,南侨机工何其悲壮,这本书是可以永存的,南侨机工这段历史应被后人永远铭记。”

“我对南侨机工的认识是在金陵公墓见到一个特殊的墓地——南侨机工安息地,后来才知道,这些离开南洋就再也不能回去的机工,有人一直在缅怀他们。”谭中贵认为,这本书收集了大量史料,完成了所有作家要经历的对材料的剪裁、对素材的提炼,并完成了创作。这本书让南侨机工有了更好的形象,体现出崇高感,相信这本书一定会带给我们对和平的希望,对保家卫国献身的勇气,对人类战争与和平的思考。

张建伟深有感触地说,南侨机工在抗战历史上树立了不朽的丰碑,展现了优秀的中华儿女同仇敌忾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我们一定要把滇缅公路和南侨机工的故事讲好,将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作为千秋万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材料。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苏建华认为,南侨机工精神是家国情怀的典范。他说,爱国情怀里最高尚的是“爱国主义”,南侨机工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重要关口,义无反顾地回国参加战争,而这本书真正诠释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家国情怀。

“这是一本英雄史诗般的书籍。”严建说,这本书是用心用情用泪写出来的,极力帮助这本书出版,是想表达对南侨机工的敬意,同时,也希望这段历史能“进校园”宣讲,让更多的孩子了解这段历史。

曹先强认为,南洋华侨机工是一个汇聚英雄的特殊群体,是一个践行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具体体现的群体,他们都为自己当年赴国难的行为感到自豪,认为这是他一生中最值得做的事,他没有觉得自己有多伟大,就觉得每一个老百姓在那个时候都会那样做,这也是所有南侨机工的一个共同意愿。

云南政协报社领导表示,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3000多名南侨机工放弃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加入到抗战队伍中,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爱国主义情怀,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可歌可泣的贡献,其中1800多人牺牲在滇缅生命大通道上,青山处处埋忠骨。中国人民应该记住这些民族英雄,记住这段壮烈历史,缅怀南侨机工,激励我们前行。

读书会在全体滇缅公路体验馆志愿者演唱的《南侨颂》组歌之《精神传承》中结束。(刘娜 时光远 亓鸿 摄影报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