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年来 云南为全国发现新物种最多省份

2021年05月22日11:1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5月22日电 (刘怡)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新闻发布会。会上,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普利锋介绍,经统计,1992年至2020年,云南省境内累计发现3718种新种,其中新物种2519种,新记录种1199种。近30年来,全国超过三分之一的新物种发现于云南,是全国发现新物种最多的省份。

普利锋介绍,近期,云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在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动物研究所以及西南林业大学等单位,收集整理了自1992年我国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以来,发现于云南的新物种和新记录种,形成了《云南新物种新记录种名录(1992-2020)》。

其中,新物种是指在科学工作中首次发现并描述命名的、未被科学认知、经合格发表的物种;新记录种是已知物种的地理新分布记录。此次发布的《名录》按照收录模式标本及引证标本为云南省境内的野生生物类群(不含外来种、归化种)原则,整理了大型真菌、地衣、苔藓、蕨类、裸子植物、被子植物、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和哺乳类等11个野生生物类群的新物种、新记录种。

经统计,1992年至2020年,云南省境内累计发现3718种新种,其中新物种2519种,新记录种1199种。包含大型真菌570种(其中新物种520种,新记录种50种)、地衣802种(其中新物种114种,新记录种688种)、苔藓56种、蕨类183种(其中新物种154种,新记录种29种)、裸子植物15种、被子植物1703种(其中新物种1419种,新记录种284种)、鱼类215种(其中新物种167种,新记录种48种)、两栖类52种(其中新物种29种,新记录种23种)、爬行类31种(其中新物种28种,新记录种3种)、鸟类60种(均为新记录种)、哺乳类31种(其中新物种8种,新亚种9种,新记录种14种)。

此外,仅2020年,就在云南发现新物种、新记录种256种,如大围山梧桐、文山马兜铃、勐海灌树蛙等。2021年刚过去的四个月,又发现了50余个动植物新种。

从分布区域看,怒江州的贡山县和西双版纳州的勐腊县是新物种、新记录种的集中分布区,滇中地区生物多样性调查相对薄弱,如新属希陶木属2017年才被发现和命名发表;从发现时间看,20世纪90年代中期和近10年是新物种、新记录种发现的高峰期,其中2016年、2020年发现的新物种数均超过200种。

普利锋表示,近30年来,全国超过三分之一的新物种发现于云南,是全国发现新物种最多的省份。此次整理的《名录》成果反映了中国,特别是云南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方面作出的贡献,彰显了云南省“动物王国”“植物王国”“世界花园”及世界物种起源、分化中心的生物多样性独特地位;为进一步加强物种保护、指导生物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奠定了基础,为适时更新云南生物物种名录、生物物种红色名录提供了数据支撑;同时,也丰富了公众对生物多样性的认识,对宣传和保护生物多样性具有积极意义。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