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应对边境型自贸试验区外部事件

朱长胜 

2021年05月22日16:3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边境型自贸试验区集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历史悠久的边民互市传统,情深意长的民族情谊于一体。然而,周边国家和地区在政治、军事、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不稳定也更容易对边境型自贸试验区产生冲击。边境型自贸试验区加强外部突发公共事件应对,需要重视和处理好两对辩证关系。

一是“放”与“防”的辩证关系。“放”是图发展,“防”是固成果;在“有序放”的过程中应当“有所防”,二者不可偏废。

“放”是指对外开放,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更是自贸试验区的灵魂。当前“一带一路”越走越宽,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步伐越来越快。边境型自贸试验区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在生产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中发挥着“先头部队”作用。

“防”是指防范各类外部负面冲击。当今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我国外部环境复杂。边境型自贸试验区既是对外开放的“窗口”,也是境外不确定因素影响输入的“门户”,必须不断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确保边境和口岸安全;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的监管体制机制建设,维护金融安全和防范税基侵蚀;提升预防、响应、处置、恢复等四环节的应急能力建设,保证公共卫生安全。

二是“创”与“守”的辩证关系。“创”是制度创新,自贸试验区的使命之一是通过“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国际投资贸易最新通行规则;“守”是指要有居安思危的风险意识和未雨绸缪的应对举措,最小化外部突发公共事件的负面影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既防范和抵御风险,也主动化险为夷、转危为机。

“创”中带“守”,即坚持底线思维,寻找更为灵活、富有弹性的发展模式,创建抗冲击、能回旋和可调节的经济制度;“守”中有“创”,除了有防范风险的先手、应对和化解风险的高招,更要根据沿边国家的不同特点探索出边境型自贸试验区的独特经验。(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副教授,现挂职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