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中国内地超六成女青年称需婚前购房

2021年05月20日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报告》显示:中国内地超六成女青年称需婚前购房

贝壳研究院19日发布《单身青年安家置业调研报告》(下称《报告》)显示,超七成单身青年想买房,近半购房预算低于百万元(人民币,下同);超六成女青年称需婚前购房,而“90后”对另一半是否有房最宽容。

《报告》通过对18-36岁青年进行问卷调研,洞察中国内地单身青年群体的购房消费特征。

相较于恋爱中青年和已婚青年,单身青年有着更强烈的购房意愿。《报告》显示,超过七成单身青年有购房打算,无房单身青年的购房意愿更高。从整体来看,单身青年的置业率达到41%,其中60%有房单身青年依然有再次购房的意愿。

《报告》指出,与已婚青年相比,单身青年的购房实力稍逊,购房预算在百万元以上的单身、恋爱、已婚青年占比分别为54.01%、64.14%和72.50%。

随着“她经济”时代的到来,单身女青年的购房需求已超男青年,超八成无房单身女青年想要买房。在受访人群中,有房单身女青年占比仅为34%,较超过半数未成家先置业的单身男青年占比,低17个百分点。

异地漂泊的大城市单身青年对“家”的慰藉更为渴求。根据调研,近六成一线城市单身青年和近半数新一线城市单身青年来自异乡,他们中想买房的占比超过70%,高于二线及以下城市。

在身处异乡的单身青年眼中,41.5%的异地单身青年想在常住地置业,22.03%的异地单身青年想回户籍地买房,36.44%的异乡单身青年既不想在工作地购房、也不想回户籍地购房。对于在家乡工作的单身青年,26.18%的人不想在家乡购房。

《报告》显示,超五成单身青年认为,男女在婚前都需要购置属于自己的房产。单身女青年表现出更为独立自主的婚恋置业观,超六成单身女青年认为,男女都需要婚前购置属于自己的房产。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超六成单身男青年认为男性更需要婚前购房。

“脱单”是影响单身青年购房意愿的因素之一。《报告》显示,超七成受访单身青年会因为脱单而增强购房意愿,35.2%的单身青年在脱单后想要自己买房,35%想和另一半共同买房。

从女性单身青年视角来看,77%的单身女青年表示愿意与另一半共同承担首付。女性单身青年购房自有存款和家人支持比例高于男性,75.56%的女性购房资金来源有自有存款,男性占比低于女性6.06个百分点;63.99%的女性购房有家人支持,男性占比低于女性7.99个百分点。(于立霄)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