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澜沧:唱响美丽拉祜 舞出文化自信

2021年05月20日08:16  来源:云南日报
 

“最美丽的地方,就是拉祜山乡,清晨鸟语欢歌,让心放松,共产党政策好,拉祜人勤劳动,团结友爱,让我们一起走……”走进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东回镇班利村委会大寨村——拉祜族传统舞蹈“摆舞”的发源地和传承基地,阵阵歌声伴随着吉他、象脚鼓从庭院传来。走进 “摆舞之乡”庭院的大门,宽阔的舞台上“摆舞笙歌颂党恩”几个大字在阳光的衬托下格外耀眼夺目,村民演员正在舞台上充满深情地演绎着由演艺队郭玉兰、罗娜算原创的歌曲《最美丽的拉祜山乡》。

传承拉祜民族文化

闯出文化脱贫之路

“我们拉祜族跳的摆舞来源于日常的生产生活。就拿种水稻来说,开荒、播种、除草、收割这些劳作场景都被我们融进了‘摆舞’动作。我们村里的人祖祖辈辈都会跳‘摆舞’。”班利村文艺表演队成员罗娜算对记者说道。班利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牡帕密帕传承基地之一,是享誉全国的拉祜族“摆舞”诞生地,许多村民都是乡土文艺人才,除了能表演反映拉祜族开天辟地的创世史诗《牡帕密帕》、反映生产生活的山歌《打猎歌》《最美丽的拉祜山乡》外,还创作出了《拉祜摆舞》《芦笙舞》等作品。

班利村村民居住比较集中,开展群体性文化活动较为便利。近年来,7公里外的澜沧景迈机场通航、空港片区建起林下中药材乡村振兴示范园,慕名来班利村的游客逐渐增多。

“以前是村里文艺队自发跳舞表演。后来,我们去学习了西双版纳和丽江的经验,成立了演艺公司,用拉祜族歌舞吸引游客,走上了文化扶贫的道路。从成立公司至今已经有近50万元演出收入。”班利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赵黑大告诉记者。

班利村1077户中原来有4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班利村发展种植养殖业,全村种植甘蔗近万亩,还种植了茶叶和坚果,2020年全村脱贫,泥巴路变成水泥路,人均纯收入从2000多元增加到6615元。“演艺公司的成立为村里开展拉祜族歌舞表演提供了一个平台,也为老百姓提供了新的增收渠道,丰富了村里的文化生活,我们寨子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赵黑大十分开心。

完善文化设施建设

带动特色产品销售

2019年,澜沧县引入沪滇帮扶资金264万元,在班利村大寨村民小组实施组内道路硬化,新建雨水沟渠,在道路两旁及房前屋后种植经济林果1000棵,村寨整体面貌得到有效改善。此外,村里还新建了图书馆和儿童之家。图书馆丰富了村民们的文化生活,每周儿童之家的“竹蜻蜓活动”,帮助孩子和家长一起学习汉语。

为传承弘扬拉祜族传统文化,把临近机场的交通地理优势转化为吸引客流、发展旅游的产业基础,把“摆舞之乡”的传统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产出和发展动能,澜沧县实施班利村大寨村民小组民族文化展示设施及周边配套优化建设项目,改造提升文化舞台,增设遮阳大棚和防腐木看台,新建音响控制室、演员更衣室、景观等附属设施,为把班利“摆舞之乡”打造成为文旅扶贫的又一示范点奠定了硬件基础。

在露天舞台旁,记者看到了一排排拉祜族风格的新房,还有数栋拉祜族传统陈旧的干栏式吊脚房。“新房子是用来展示销售村里的农特产品,旧房子准备改造成民宿。”赵黑大说。去年,澜沧县再次引入沪滇帮扶资金465万元,实施农特产品交易市场及附属工程建设项目,新建农特产品交易市场和展示中心共1165平方米,并完成了挡墙、排水沟、道路、公共厕所等设施建设,既满足了村寨农特产品日常交易的现实需求,又与后续建成的民族文化展示设施相配套,为东回镇乃至全县的特色农产品提供销售展示空间,助力消费扶贫。

增强自信建设家乡

打造品牌发展产业

近年来,澜沧县委县政府致力于“拉祜文化兴县”,出台了《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条例》等政策,塑造拉祜文化品牌,建设一批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振兴示范村,把乡村变成了打卡胜地和旅游景点。东回镇班利村正在积极打造拉祜“摆舞之乡”民族文化品牌,罗娜算、郭玉兰两人的原创作品也得到了不错的反响,这也更加坚定了她们要“唱出一条致富路”的想法。

在沪滇两地连续多年的合力攻坚下,班利村在基础设施、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精神面貌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变化真的很大,尤其是我们的精神面貌。我第一次坐飞机,就是因为去年到上海演出。见到了外面的繁华世界,我们更加坚定了想要建设美丽家乡、唱响拉祜文化的理想信念,我们寨子的日子也要过得蒸蒸日上。”罗娜算说。

“稻田就是群众的舞台,舞台上展现的又是群众的生活。我们把这一切回归到文化自信上。这里的村民们弹起吉他、敲起鼓,跳起芦笙舞、摆舞,你就会看到,舞台上的拉祜人最自信。”刚刚由东回镇党委书记职位调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的禄正春告诉记者。下一步班利村将依托传统文化、交通区位、自然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业带动第三产业发展的龙头作用,形成“文化+旅游+农产品”产业链,用民族歌舞“摆”出一条带有民族特色文化的乡村振兴路。

“四面八方朋友,请到拉祜山来,山寨阿哥阿妹等你到来,芦笙欢歌跳舞,诉说拉祜情歌,期待你留下来远方的朋友……”伴随着清脆的歌声,拉祜山乡班利村正“摆”向春天、“摆”向未来、“摆”向美好生活。(刘宣彤 李汉勇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