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模式,不赖!”

2021年05月19日09:2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李伟逐一检查滴灌带接口有无漏水。邓楚瑜摄
李伟逐一检查滴灌带接口有无漏水。邓楚瑜摄

汽车沿山路行驶,爬过几个坡后,一大片覆着黑色地膜的田地豁然出现在公路一侧。下到田边,一个穿着T恤衫、头戴草帽的汉子正专注地检查着地里铺设的滴灌带。

这名汉子名叫李伟,今年42岁,是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岔科镇白云村委会白云村民小组村民。

成家那年,李伟跟着岳父学种烤烟。几年后,攒下一些钱的李伟看到村里有人种三七来钱快,便跟风种了4亩。三七成熟的时候,市场价格大跌,投进的13万元成本只收回5万多,妻子杨美秀骂“你这个败家子。”李伟怼“当时你没同意?”

吃了亏,两口子把心思放在了种烤烟上。

和其他农业产业一样,若想种烤烟有赚头,还得走规模化路子。李伟家土地不少,但地块零散,管理不便,比较效益不明显。

正当李伟为扩大种烟面积发愁的时候,瞌睡遇到了枕头。

2020年年初,当地烟农合作社从邻村流转了一片五百多亩的旱田,经土地平整后,以成本价再流转给有需求的烤烟种植户。得知消息后,李伟在其中流转了28亩。

岔科镇缺水,发展规模化农业产业不易。

为了让李伟及其他几户种植户吃下定心丸,当地烟叶工作站和烟农合作社专门在这片旱田一侧打了一眼机井,修建了一个容积1700余立方米的临时水池,并协调电力部门安装了一个变压器,解决了用水难的问题。

考虑到旱情对生产的影响,当地烟叶工作站引导李伟和乡亲们走高效节水的路子,500余亩烟田全部铺设了滴灌带。去年,岔科镇遇到了数十年未遇的严重旱情,得益于滴灌技术,李伟保和乡亲们保住了辛苦种下的烟苗。

土地平整,大型农机具有了用武之地,从翻犁到起垄、打塘全程机械化,又省下了一笔钱。精明的杨美秀算了笔账:滴灌加机械化耕作,每亩至少能降低260元成本。

李伟吃下的第二粒定心丸,是当地烟叶工作站不仅为他们配备了15座先进的卧式烤房,还安排了一名烘烤师傅专门指导烟叶烘烤。“不怕种烟,就怕烤烟。”李伟面露羞色地说,自己虽种了十几年烤烟,但烘烤水平一般,有了行家的指导,去年的烘烤损失率比以前降低了一半。

李伟在地里逐一检查滴灌带接口有无漏水时,自家烟田的几垄地膜被风揭开了一侧。拿出电话,李伟拨通了一个号码:“大哥,我家的地膜被风吹起来了。”刚放下电话,烟田一侧的休息室里,一个中年汉子扛着锄头走了过来,过了一会儿,地膜复原。

“他是合作社聘请的管理人员。”李伟解释说,这名汉子不仅负责为这片烟田的滴灌带放水,还帮忙覆盖被风吹起来的地膜,眼下烟苗刚成活不久,这样的服务很到位。

“我们今年已申报了项目,获批后,将在这片烟田修建2个永久水池,到时候种烟更方便了。”听罢当地烟叶工作站技术员费丽娜的介绍,李伟喜上眉梢:“这个模式,不赖!”(邓楚瑜、李秀辉)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