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云南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双翻番

2021年05月19日17:1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5月19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科技发展专题发布会召开。从会上获悉,“十三五”时期,云南省以疫苗为重点的生物技术药产业取得突破性发展,2020年,以疫苗为代表的规模以上生物制品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达53.57亿元。

“十三五”时期,云南省委、省政府在持续打造八大重点产业和世界一流“三张牌”的基础上,提出重点培育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和八大千亿级优势产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部署。

云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云南省外国专家局局长阮朝奇说,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云南重点培育的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政策环境日益优化,经济效益不断提高,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1241.09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521.45亿元,年平均增长率达15.23%;增加值从2015年的365.87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731.4亿元,年平均增长率达14.86%,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增加值双翻番。

2020年,云南中药材种植(养殖)业实现营业收入516.11亿元;生物医药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595.92亿元;生物医药商贸业实现营业收入1409.42亿元。疫苗产业成为云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亮点,“十三五”期间,年平均增长率超40%。云南已打造形成以疫苗为重点的生物技术药研发生产体系,以中成药、中药饮片、提取物、健康产品为特色的天然药物(中药民族药)全产业链发展体系。

据悉,以疫苗为重点的生物技术药产业取得突破性发展。2020年,云南以疫苗为代表的规模以上生物制品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达53.57亿元,占云南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营收入比重由“十二五”末的9%上升到“十三五”末的15.6%。疫苗产业成为云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增长最快的亮点版块,“十三五”期间年平均增长率超40%,2020年的营业收入达到48亿元。(李明彦)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