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引领商圈发展

符皓

2021年05月19日09:2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商户老板反映电价收费不合理,党支部就联系物业公司和开发商,为商户降低电费,并协调供电公司把电表改表到户,让商户享受直供电价,为商户争取最大优惠。

为方便商户办理业务、及时了解相关政策,党支部就定期组织市场、税务、卫生、民政、公安、金融等相关部门上门提供政策宣传、业务咨询、申报登记等服务。

党支部服务贴心,商户暖心,商户负责人争相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这样的党支部在哪里?它便是云南省德宏州芒市勐焕街道三棵树社区的“红色驿站”党支部。

“红色驿站”党支部因地制宜在辖区店铺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供图

“红色驿站”党支部的吸引力为啥那么强?

“‘红色驿站’就像一台引擎,服务社区百姓,引领着文明商圈建设,促进商业中心更加繁荣,让社区治理更加有效,城市基层党建更加有温度。”三棵树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斌给出了答案。

三棵树社区位于芒市市中心,社区有4320户10978人。辖区的商业中心于2019年投入运营,共有商铺196个。因人气旺、商业气氛浓,三棵树社区的商业中心也成为芒市最繁华的商圈,是芒市市民休闲娱乐、消费购物的好去处。

人员密集,商业集中,辖区居民和商户利益诉求多,如何让商户安心经营、让消费者放心消费,成为三棵树社区推进社区治理工作的一道难题。

这时,“红色驿站”党支部应运而生。李斌表示,2019年6月,三棵树社区党总支组织物业公司中的党员、商户中的党员组建了“红色驿站”党支部,探索“商圈+党建”新模式,把商圈党建和社区便民服务联系起来,以党建引领文明商圈建设。“红色驿站”党支部在商业中心设置了专门的办公室,免费给商圈内的党员、群众使用。同时,还建立了“红色商圈”微信群,方便商住户、物业公司、社区网格员及时反映各类问题。

“红色驿站”党支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商户。供图

“红色驿站”党支部建立后,如何让其充满活力?特色鲜明的活动自然少不了。

李斌介绍,结合商业中心实际和商户、住户的需求,“红色驿站”党支部定期组织开展“商户沙龙”“圆桌会议”等活动,把党建引领经济发展落实在具体行动中,开展了“扫黑除恶”宣讲、“我为商圈献一计”等活动,在宣传政策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商户。

另外,让商户享受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是“红色驿站”引擎作用得以发挥的关键。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三棵树社区商业中心的商户生意萧条。“红色驿站”党支部便积极与共青团德宏州委、共青团芒市委商议,在“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期间,向芒市年满14岁至35岁的青年、团员发出倡议,开展了“五四团团送好礼 嗨购一条街欢乐购”活动,为商业中心复工复产、经济繁荣注入活力。

“红色驿站”党支部发动爱心商户免费为困难家庭拍摄全家福。供图

“惠民信息能及时掌握,商户诉求能及时解决。”一心一意当好商户的“店小二”,辖区商户对“红色驿站”党支部给予了高度评价。

“‘红色驿站’党支部的持续发力,改善了商业中心的营商环境,在商户间营造了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李斌表示,“红色驿站”党支部将继续做好商圈党建品牌建设,量身打造特色商圈党建服务,提升商圈党员归属感,激发商圈活力,让‘红色驿站’成为商圈里最亮的色彩。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