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市推出行政许可“一表启动”审批机制

2021年05月19日08:36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安宁市推出行政许可“一表启动”审批机制

  “没想到这么快!”5月18日,云南煜城劳务派遣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朱天军说,他现在还在为上周五收到的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感到高兴,“从生产经营上来说,这将提高公司效率,减少经营的时间成本。”朱天军收到的这张许可证,是安宁市在全省率先推出行政许可“一表启动”审批工作机制后发出的第一份许可证。

  所谓行政许可“一表启动”审批,即申请人只需通过网络或现场提交一张申请表就可启动行政许可程序,其他申请材料由审批单位通过部门共享、容缺审批、现场采集方式完成。

  安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云介绍,该项工作于去年11月启动,主要目的是深化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提高服务效率,高质量实现企业、群众“办事跑动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的服务目标。

  “5月12日收到申请书,当天下午就到企业现场查看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并指导填报工作。”安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科工作人员张敏贤说,云南煜城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办理的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从接到申请到发证仅用了3个工作日。

  行政许可“一表启动”审批机制通过数据共享、信息归集、主动服务、容缺审批等措施,整合了经办资源,优化了办事流程,是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全流程“最多跑一次”工作的生动写照。此外,安宁市在“一表启动”机制实施过程中,还承诺缩短一半的审批时间,实现行政审批延续的“无感智办”,即在行政许可证到期之前,由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企业确认是否需要延续,通过主动服务降低企业因没有及时办理行政许可延续而带来的一些法律风险。

  行政许可“一表启动”审批机制变“群众跑”为“办事人员提前主动上门跑”,让办事群众不用多次跑动交材料,这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审批部门工作人员调整工作程序。安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科科长潘圆圆认为,该机制只是调整了现场勘验、材料填报指导顺序,对办事人员工作量、工作成本增加不算大。下一步,他们计划将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的审批许可纳入“一表启动”审批机制,不断拓展该项机制为民服务的外延和内涵。(赵书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