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湿地!云南省文山市让群众幸福感“增值”

2021年05月18日08:53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保护湿地!云南文山市让群众幸福感“增值”

  清澈的河水 供图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地球三大生态系统,具有多种生态功能,被人们誉为“地球之肾”。近年来,文山市扎实推进湿地保护与恢复,强化湿地利用监管,湿地保护能力不断提升。截至2020年底,全市湿地保护率达52.9%,达到省州下达的湿地保护率52%以上标准。

  顺甸河曾经污染严重

  芬芳五月,位于喜古乡五家寨村的顺甸河格外清新美丽,不少村民早早起床,来到清澈的河边,一边享受着鸟语花香,一边伸展着筋骨,画面十分惬意。然而,曾经的顺甸河却不像现在这么美丽。村民余兴美告诉记者,早些年由于村内污水处理设施匮乏,生活污水及人畜粪便时长伴随雨水流入河中,河水浑浊几乎成为常态。“以前我们走在河边就经常可以看到河面上漂浮得有油渍和粪便,河水被污染得特别脏,而且顺甸河最终会汇入暮底河,非常影响大家的用水安全。”喜古乡五家寨村村民余兴美说。

  人工湿地解决污染问题

  为改变顺甸河污染现状,确保暮底河水质环境安全。2015年,文山市投资3433.96万元在喜古乡五家寨附近启动了顺甸河污染治理项目一期工程,建设了处理规模为5万立方/天的一片人工湿地,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拦水坝、沉砂池、垃圾池、格栅、引水渠、配水渠、氧化塘、兼性塘、透水埂、潜流湿地、表流湿地以及水生植物栽种、周边绿化等。

  在村内环行一圈后记者发现,家家户户的房屋背后都安装了几根白色管道。据文山州生态环境局文山分局副局长张正龙介绍,这种白色管道叫作导流槽,较粗的管道串联起厕所和湿地,而较细的管道则从厨房直通湿地。“这个粗管主要是收集黑水,即人畜粪便所产生的粪水,其经过无害化处理后,再流入人工湿地进行净化。而细管则主要收集灰水,如厨房用水等。这样一来就极大的减轻了顺甸河的污染问题。”张正龙说。

  张正龙还介绍,该项目采用“表流湿地+潜流湿地”相结合的复合人工湿地处理工艺,不仅可将周边闲散用地和部分农田重建为湿地,减少大量饲料及化肥的施用量所产生的污染量。还可以优化生物群落结构,增加区域生物多样性,为底栖生物、鱼类、鸟类提供重要栖息地和繁殖场所。

  全市湿地保护率52.9%

  据了解,为切实加强高原湿地保护与恢复,文山市通过湿地保护理念“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等方式,不断提高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并围绕老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盘龙河流域自然保护区和人工重要湿地区域进行执法检查,打击在湿地区域非法开垦、占用、采石、采砂、采矿、填埋以及污染湿地的违法行为。同时,注重以项目实施带动发展,加大项目储备和申报工作,确保项目建设上报一批、实施一批、储备一批。截至2020年底,文山市湿地总面积为1748.15公顷,受保护湿地面积为924.69公顷,湿地保护率52.9%,达到省州下达的湿地保护率52%以上标准。“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保护与开发并举的措施,让湿地资源在保护与开发中实现“增值”,成为市民近郊休闲好去处,使湿地生态保护和人民生产、生活形成良性互动。”张正龙说。(黄鹏)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