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党员给中外记者讲自强故事

 

2021年05月17日10: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残疾人党员给中外记者讲自强故事

  “一只手并不可怕,可怕是没有坚定的意志走下去。我虽然只有一只手,但只要努力,一只手也可以顶天立地,一只手也可以脱贫致富。”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博白县桂源农牧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刘入源,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说。

  在5月16日第31次全国助残日前夕,包括刘入源在内的4位优秀残疾人党员代表,围绕“弘扬自强与助残精神,创作幸福美好生活”与中外记者进行交流,分享各自的人生故事,鼓励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和命运抗争,活出生命的精彩。

  今年38岁的刘入源在16岁那年因一场意外失去了右手,但是他并没有因此气馁,多次创业后终于在黑山羊养殖上挖到了第一桶金。通过探索黑山羊养殖技术,并利用所学的养羊技术,与当地群众一起创办了集山羊品种改良、生产繁殖及产供销一体化的大型养殖基地,共带领300户贫困残疾人及813户贫困户通过养殖黑山羊脱贫致富,户均增收2万元。

  不向命运低头,刘入源不光自己当“羊倌”、发“羊财”,也成为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领头羊”,现在已经拥有5个大型养殖基地。

  “我生长在党的诞生地南湖之畔,作为一名南湖党员,‘红船精神’激励着我,我要以党员的标准在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大家在党的指引下走向新生活。”浙江省嘉兴市丽华中医诊所所长朱丽华出生在中医世家,失明时还不满20岁。

  “虽然失明给工作、学习带来了很多不便,但想到从小想当一名医生的理想,任何困难我都能克服。”朱丽华最终不仅成为嘉兴市第一位盲人中医师,还在2008年创建了丽华中医诊所。诊所里的技术人员全是盲人,只要盲人来,符合条件的她都收,并且手把手地教。“我免费教学、包吃包住,有一个学员在我这里已经整整30年了。”朱丽华说。

  如今,朱丽华已从医36年,带动100多名残疾人就业,资助贫困孩子587人次,治疗病人23万余人次。“2019年感动中国”组委会给她的颁奖词是:“不幸关上了你的门,但你帮别人打开了窗。”

  “2020年初,我在电视上看到医护人员拿着手术刀给自己打理头发时,就想着我是一名美发师,又在武汉,我能帮上忙。”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湖北省武汉市宋忠桥志愿服务队队长宋忠桥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请战书”,带着志愿服务队到湖北省中医院的感染区剪头发,共为16支援鄂医疗队2476人次理发。

  给医护工作者剪发,宋忠桥每天一站就是八九个小时,健康人都受不了,更何况他的右腿因小儿麻痹症致残。在单位下岗之后,他到广东学习美发技术,但学成后到一家理发店去应聘时被拒。从那一刻开始,宋忠桥就拼命学习理发技能,最终在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和全国美容美发行业大赛获得冠军,之后又进入世界美发大赛前八强。

  “由此我真正感觉到我是一个残疾人我并不输,我凭我自己的能力可以在社会上生存。2019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这个过程中,我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来帮扶身边的残疾人,有残疾人来我店里应聘我都收,为什么?因为我不想他们遇到我以前的经历。”宋忠桥说。

  85后汤俊杰因为从小患有脊椎栓系综合征,后来病变成马蹄类翻足,22岁时双下肢被截肢。2015年起,汤俊杰开始担任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在夏天穿着假肢入户走访残疾人家庭,回到家脱掉假肢袜子后,拧出来的经常是汗水混着血水,“近6年的工作中,我穿坏了6双假肢,走进了我们天心区内1000多户残疾人家庭”。

  “家里六口人,5个是残疾人,我更知道残疾人的所盼所需,成为他们的贴心人,鼓励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汤俊杰说,自己的工作是协助有关部门落实惠残助残政策,为更多残疾人服务,组织开展志愿活动,“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是在帮助我自己”。

  汤俊杰是自媒体爱好者,经常在网上分享自己的生活故事,鼓励更多的残疾人朋友活出自己的精彩,“我们要帮助残疾人,就一定要自己内心强大,有正能量才能够感染他人”。(吴晓东)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