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6年,他们在深夜开的这个会,点燃了云岭高原的革命明灯

2021年05月17日17:11  
 

由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云南省广播电视局指导,云南广播电视台、共青团云南省委联合摄制、出品的系列短视频《建党百年·口述云南》党史篇,今天推出第二集《红色纪事·中共云南第一个党组织》。

《红色纪事·中共云南第一个党组织》视频

青年路是昆明市中心一条繁华的商业街。

从青年路拐进一条寂静的小巷,中共云南特别支部旧址,就藏在这条普通的小巷里。

昆明市平政街节孝巷39号,是一座灰瓦白墙的四合院。

昆明市平政街节孝巷39号

1926年11月7日晚,这个四合院狭小的阁楼上烛光闪烁,李鑫、周霄、吴澄、杨静珊、黄丽生聚集在此召开秘密会议。会议正式宣布,中共云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云南特别支部成立。会议由李鑫主持,推举年仅26岁、入党仅3个月的云南第一位女共产党员吴澄任特支书记。

“这是云南历史上一个光辉的里程碑,标志着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开始了把地处边疆、民族众多的云南,带进一个崭新的伟大时代的奋进之路。从此,中国共产党领导云南各族人民为从根本上改变被剥削、被压迫的悲惨处境,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开始了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一处处长余红说。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一处处长余红接受采访

中共云南特别支部成立后,把推翻云南军阀唐继尧的反动统治列为首要任务。促成昆明、蒙自、昭通、大理四大镇守使于1927年2月6日发动兵变,迫使唐继尧下台,史称“二六”政变,为北伐战争扫清了西南后方的一大隐患。

从1926年中共云南特别支部成立,到1950年云南解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24年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终于迎来了云南各族人民彻底解放的伟大胜利。

“建党百年·口述云南”系列短视频

党史篇

共18集

5月14日开始

每周一、三、五、

陆续推出

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让我们一起缅怀“红色人物”

探访“红色地标”

追忆“红色纪事”

重温云南百年革命历程

敬请关注!

来源:云南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