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

2021年05月16日08:55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

  4月6日,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中央督察组”)进驻云南,开启为期1个月的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中央督察组进驻云南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既是对云南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检验,更是对云南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政治监督。”4月6日召开的中央督察组进驻云南动员会明确,全省将把此次督察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全力配合中央督察组工作,并以此次督察为契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5月6日,中央督察组进驻督察结束,但整改力度不减。昆明市以此次督察整改为契机,切实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一批突出环境问题。截至5月13日,昆明市共收到中央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投诉问题1196件,办结729件,办结率60.95%。

  直面问题

  已办结举报投诉问题729件

  作为省会城市,昆明市承担着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的重任,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也一直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示范城市,争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自中央督察组进驻以来,昆明市高度重视,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对每一件举报投诉问题按照“每天一梳理、每天一交办”的原则及时转交办理。“必须正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只有正视问题,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的表态,正是昆明全市各级相关部门的共同心声。

  “平时买菜经常经过这个水沟,以前也有人在打整,但还是散发臭味。现在,水沟彻底清理干净了,还铺上了水泥板,看起来清清爽爽的。”家住五华区红菱路附近的一名居民说。在中央督察组进驻期间,有居民反映五华区红菱路上一条水沟异味严重,并担心会污染河道。接件后,五华区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到现场核实,确认问题属实后立即启动整改,对水沟进行清淤疏浚,实施雨污分流改造,确保水体不黑不臭。“市民群众是环境保护监督的重要力量,现在大家的环保意识越来越高,对环境保护来说是好事。环境保护无小事,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都会第一时间核实并解决。”一名执法人员说。

  官渡区也曾接到类似投诉件,有居民反映昌宏西路林家围村村口排污口存在向河道排污水情况。经核实,该问题部分属实,河道管网排水不畅出现溢流问题,但污水未直接排入河道。“虽然污水没有排入河道,但正因为市民敏锐地发现溢流问题,让我们在问题初期就及时整改,避免出现更大问题。”一名执法人员表示。

  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投诉举报问题,截至5月13日,昆明已办结729件。

  “5月6日,中央督察组进驻督察结束,但不代表环境保护工作就此松懈,整改工作和环境保护工作依然在路上。”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5月10日,昆明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强调:“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噪声、垃圾处理、毁林及违规开采开发、餐饮油烟噪声扰民、建筑施工扬尘噪声等突出问题,要积极推进整改,以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回应关切、取信于民。”

  动真碰硬

  抓好长腰山片区过度开发问题整改

  不久前,生态环境部通报了“云南昆明晋宁长腰山过度开发 严重影响滇池生态系统完整性”典型案例,引起广泛关注。

  围绕中央督察组指出问题,昆明市委、市政府深刻反思、迅速行动、立行立改,以最坚决态度、最有力举措抓好整改。

  5月2日晚,昆明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晋宁区成立执行工作组,市区联动迅速推进问题整改。5月4日,昆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古滇名城项目长腰山片区过度开发问题进行现场督察时明确提出,要立即停建滇池一、二级保护区范围内的所有工程项目,坚决拆除所有一级保护区内不符合生态功能的项目,坚决强力推进二级保护区内所有不利于生态保护的建筑的拆除工作,同步开展长腰山滇池面山绿化工作,尽快恢复长腰山生态功能。

  5月8日,昆明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以最坚决态度、最有力举措抓好中央督察组指出问题整改。5月10日,昆明市委、市政府再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严格落实《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强力推进古滇名城项目长腰山片区过度开发问题整改。5月11日,昆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再次到现场督察,强调要坚决抓好问题整改,加快恢复和提升长腰山生态功能。

  决心已下,整改工作正全力推进。截至5月11日,已拆除建筑36355.12平方米,二级保护区内在建建筑已全部拆除,正在进行场地清理;已完成植树绿化约20.4万株,覆盖防尘网约115万平方米。已通过审批但未开工建设的湖景林苑B区三期、四期、五期,滨湖御景A区一期、二期、三期共310亩土地已全部完成绿化,植树约6.3万株。目前,长腰山片区建筑拆除、面山绿化、植被恢复等工作仍在推进中。昆明市将动真碰硬解决问题,推动滇池水质持续改善,将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福利还之于民。 (董宇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