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趋势更明显 集聚效应进一步加强

——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解读

2021年05月16日08:50  来源:云南日报
 

5月14日,在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公报形式发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根据云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分析,全省总人口为4720.9万人,与2010年(云南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下同)的4596.6万人相比,全省人口增加124.3万人。在全省人口持续保持增长的同时,“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一致的现象已经非常普遍,云南省人口流动和迁移趋势及其规律更加明显,人口集聚效应进一步加强。

一是全省人口进一步向“元江-哀牢山”一线的以东和以南地区流动和集聚。全省大致以“元江-哀牢山”一线为界,人口的流向和集聚呈现出明显的东西差异和南北差异。“元江-哀牢山”一线以东的滇中地区、滇东南个开蒙地区、洱海盆地地区的地势相对平坦,工农业较发达,是人口的主要流入和集聚地区。“元江-哀牢山”一线以南的瑞丽市、景洪市、思茅区等地区,水热、土地资源匹配较好,处于我国面向环印度洋、南亚、东南亚开放发展的前沿,是人口的次级流入和集聚地区。

二是人口向“十”字形区域和沿边区域流动和集聚的趋势进一步加强。在交通促进、产业发展的拉动下,云南省人口呈现出进一步向以“大理-楚雄-昆明-曲靖”+“昭通-昆明-玉溪-红河”形成的“十”字形区域流动和集聚的发展态势,全省人口向滇中城市群进一步集聚。2020年“七普”数据显示,“十”字形区域总人口为3180.0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67.36%;“七普”与“六普”相比,“十”字形区域总人口增加135.5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比重提高1.13个百分点。同时,在国家沿边开发开放政策驱动和边贸发展拉动的共同作用下,云南省人口亦呈现出向“腾冲市-瑞丽市-景洪市”形成的沿边区域流动和集聚的趋势。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和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是2010年至2020年间少有的总人口和在全省占比实现“双增长”的州市。“七普”与“六普”相比,德宏州总人口增加10.5万人,在全省的占比提高0.15个百分点;西双版纳州总人口增加16.7万人,在全省的占比提高0.29个百分点。

三是人口持续向昆明地区集聚,昆明在全省的人口首位度进一步提升。2020年“七普”数据显示,昆明市常住人口为846.0万人,与“六普”相比,昆明市常住人口增加了202.8万人,而同时期全省新增人口为124.3万人,昆明市的人口吸纳和集聚效应进一步凸现。从占全省总人口的比重来看,2020年昆明市常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比重接近18%,与2010年人口普查相比,昆明市占全省人口的比重提高了3.93个百分点。作为云南省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昆明市在全省的人口首位度进一步提升,其人口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

四是人口持续向经济更为发达、公共服务更为完善的区域中心城市聚集。“七普”数据显示,全省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中,除保山市隆阳区以外,其余15个州市政府所在地人口都有较为明显的增加。此外,2020年全省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50.05%,与2010年“六普”相比,城镇人口比重提高了14.85个百分点。随着云南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深入发展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政策的落实落地,10年来云南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人口城镇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人口持续向经济更为发达、公共服务更为完善的区域中心城市聚集的趋势更为显著。普查结果亦表明,全省加快实施促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取得了明显成效。

总体而言,从人口流向来看,全省人口持续向滇中地区、沿边中心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集聚,滇中城市群、昆明都市圈、沿边开放型城市等人口增长迅速,集聚度进一步加大。10年间,全省人口的流向和集聚趋势整体反映了云南省经济社会和人口发展的历史进程,反映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开放的辐射中心建设实践历程,也符合人口自身发展趋势和人口与经济社会相互作用的客观规律。(作者系云南师范大学地理学部副主任、旅游与规划学院院长、区域经济与人口研究所教授 熊理然)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