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法官杨鹏:天平在胸前 责任在肩上

2021年05月15日09:4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杨鹏  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杨鹏  镇沅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干执行工作,除了要掌握法律法规,还要懂得察言观色,会分析当事人心理;还要有一定的侦查能力,去寻找被执行人下落,寻找可供执行的财产;还要冷静,去直面当事人的谩骂挑衅……”说话的是杨鹏,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

靠着慢慢练就的执行本领,2020年,杨鹏承办案件182件,比县法院承办案件数第二多的法官多了58件。

为表感谢 申请执行人邀他到家吃“杀猪饭”

杨鹏至今记得到执行局上班第一天时的情形。

那天,带他的执行员请假,办公桌上留了一张纸条,写了杨鹏当天要办理的工作事项。

杨鹏遵照执行,没想到刚拨通第一个被执行人电话,对方就骂了他一顿,没等反驳,电话那头就断了。“这怎么和自己想象中庄严的法院工作不一样呢?”他有点气愤,但这也激起了他对执行工作的热情与探索。

慢慢地,杨鹏学会了做笔录,学会了制作法律文书,学会了办案流程,学会了与当事人沟通博弈,学会了怎样结案。据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至今,他承办新收执行案件669件,无一错案或重大失误发生,没有因执行不当引发信访、上访、国家赔偿的案件。

669件案件中,杨鹏印象深刻的不少。

2014年1月的一天,杨鹏办公室来了位“不速之客”,还带着个小孩,背着口袋,看似里面装了行李。经询问,男子姓杨,是一起故意伤害案的申请执行人,他反映2013年申请执行的案件赔偿款7万多元,尚有5万多元未执行到位。“今天拿不到钱就住在法院了。”对方气愤地说。

经了解,被执行人是杨某某的岳父和小舅子,这是一起因杨某某与妻子产生矛盾,到被执行人家找说法而发生的伤害案件。

了解清楚后,杨鹏耐心做杨某某的工作,然后第一时间到被执行人家中执行。但被执行人态度强硬,以无能力履行赔偿款为由拒不履行。初步判断被执行人确实没有一次性赔偿的能力后,杨鹏决定择日再来。

返程后,杨鹏将执行情况回告了杨某某,并将查询到的被执行人少量存款予以冻结。几日后,他邀请杨某某一起到被执行人家中执行,可被执行人仍拒不履行,根据法律规定,法院宣布对被执行人司法拘留。

一看被戴上手铐,被执行人害怕了,连忙说次日到法院先履行部分义务,剩下的分期履行。出于善意,法院解除了对被执行人司法拘留的决定。

次日,被执行人信守承诺,将第一笔执行款交给杨鹏。拿到杨鹏转交的执行款,杨某某心里感激,从那年起,每年到吃“杀猪饭”的时间,他都给杨鹏打去电话,邀请杨鹏到家里吃饭。

杨鹏每次都婉拒了,他觉得,为当事人争取合法权益,本来就是一名执行法官的天职。

“你儿子要拘留15日,我留下来当你15天的儿子。”

还有一起执行案,杨鹏记得清楚——勐大镇大井村杨某某申请执行卞某甲、卞某乙土地权属纠纷行政非诉执行一案。

执行中,被执行人藐视法律,拒不履行义务,法院决定对其司法拘留15日。这时,被执行人年近80的母亲阻挠执行,不让法警带两个儿子离开,老人一会趴在车辆引擎盖上,一会紧紧拽住车门,一会抱住执行法官的腿。作为承办人的杨鹏决定一个人留下给老人做工作。

“您是老党员,我也是党员,你儿子要拘留15日,我留下来当您15天的儿子,我们两个党员好好谈一谈……”杨鹏和老人推心置腹。过了好一会儿,老人情绪终于平缓,也没有留杨鹏当15天的儿子。本案经强制执行,执行完毕。

还有一起执行案,被执行人罗某华、罗某伦、李某万、何某洲、王某明责令退赔系列案件,被执行人应向来自镇沅、景东、新平的101名被害人退赔被盗财物款。杨鹏将执行款按比例计算好分配金额后,通知受害人来领款。可受害人大多表示数额小路程远,不愿来领取,让法院自行处置。

怎么办呢?杨鹏只能采取笨办法,辗转数天,将执行款送到每一位受害人手中,受害人惊讶的同时,纷纷表示感谢。

送完钱回单位的路上,同事跟杨鹏开玩笑说:“跟你一起办案太难了,一天才让吃一顿饭!”杨鹏微微一笑说:“你看,虽然执行到的钱不多,可人家还感谢我们呢,我觉得,只要我们心中有当事人,踏踏实实为他们办事,你对人家好,人家也会对你好!”

再回想在执行局这么些年,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执行款……这些词一直在杨鹏脑海中来回跳转,他也在频繁跳转中得到历练,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还荣立三等功1次,2020年还被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执行工作先进个人。(程浩、李超)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