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安宁市相连村:千亩玫瑰开出“幸福花”

2021年05月14日08:35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千亩玫瑰开出“幸福花”

5月11日9时,刘艳芬早已摘完玫瑰花,准备卖给鲜花馅料生产企业收购员。“这几年种玫瑰,收入还可以。”她说,在家劳务收入并不比外出打工挣得少,关键是“还可以照顾小孩”。

在安宁市八街街道相连村委会,食用玫瑰已成当地主要产业。统计数据显示,相连村有土地1608亩,其中食用玫瑰种植面积就达1180亩,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1.38万元,成功晋升为安宁市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

这样的蝶变是怎样发生的?

因地制宜

食用玫瑰产业促增收

从昆明出发,约1个小时车程就可抵达相连村。从八街集镇到相连村,一路上都能见到玫瑰的红色身影,还能闻到弥漫在空气中的花香,而进入相连“玫瑰山谷”,花香愈加浓郁。

相连村委会位于八街街道西南部山区,下辖5个村小组,共有农户190户,属螳螂川上游山谷地带,平均海拔2120米,属于亚热低纬度高海拔地区,特别适合发展农业。由于缺乏优势经济作物,相连村村民一度生活拮据。

刘艳芬记得,相连村是从1998年开始种植食用玫瑰的。“但是,刚开始就是零零星星地种植,感觉像是种着玩一样。”

相连村大规模种植食用玫瑰,始于2004年。当年,相连村委会小陡山村小组是偏远贫困村,在安宁市扶贫联系单位出资帮扶、指导下开始种植玫瑰花。短短两三年,小陡山村就脱贫了。

“相连村的阳光和温度特别适合食用玫瑰的生长,其花期长、花朵大、香味浓,是做各种玫瑰馅料的最佳原料。”安宁玫瑰谷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云珍介绍,八街玫瑰花是云南鲜花饼加工企业最理想的原料之一。

在小陡山村带领下,相连村家家户户都种上了食用玫瑰。“从刚开始的1亩发展到1180亩,去年亩产值达3200元,总产值达377万余元。”相连村党总支负责人说,现在食用玫瑰成为当地农户的支柱产业,经济发展较往年有了大幅度提升。

近年来,相连村对辖区1180亩食用玫瑰花实施统防统治,通过完善农业技术配套设施,实施水肥一体化建设;与专业科学技术公司合作,利用科学技术进行技改等措施,不断提高食用玫瑰产量和品质,使相连的玫瑰产业做到“人有我优,人优我强”,实现农户增收的目标。

在相连村党总支带领下,当地充分发挥村民创业积极性,开发致富项目。截至目前,相连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自行成立7家食品公司、9家专业合作社。此外,相连村还有效整合当地食用玫瑰花企业,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及生产,不断推进玫瑰的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文旅融合

乡村振兴有了新引擎

随着相连玫瑰种植规模的扩大,自2012年以来,在八街街道开展的“慢生活芳菲之旅”活动中,相连“玫瑰山谷”成了八街旅游圈的重要一极,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2018年,相连村被列为安宁市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而相连“玫瑰山谷”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一个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美丽幸福乡村正展露初容。

随着经济发展,相连老村现已搬空,而一路之隔的新村则是楼房林立,有球场、有亭台,房前屋后种上了五颜六色、四季花开不败的玫瑰。在相连人的未来规划里,他们将对老屋老宅进行全面修复,将那里打造为浪漫玫瑰民宿村。

今年,八街街道抓住乡村振兴和安宁市支持南部地区发展契机,于3月启动“玫瑰山谷”振兴计划,旨在通过对山谷整体景观建筑空间的改造提升、玫瑰产业和文化体验的挖掘,从经济建设、生态文明、文化振兴、社会治理等方面全面振兴“玫瑰山谷”,在向人们展示八街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为游客打造、提供一个繁花似锦的赏花度假胜地。

从以前坑洼不平的进村土路到现在宽敞平坦的柏油路;从以种植苞谷为主到以种植玫瑰为主;从靠种植养殖业为生到靠旅游业致富;从贫困山村到幸福“玫瑰小镇”……所有的一切,都让相连村村民的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

花农赵泽琴说:“八街食用玫瑰的名气越来越大,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到八街、到相连村游玩。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赵书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