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滇中税务学史力行 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2021年05月14日16:5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今年以来,云南滇中新区税务局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街道、社区、村组宣传城乡两险缴费方式,帮助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医保特殊缴费人群解决缴费难题,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实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税务力量,彰显税务担当。

贴心服务保障灵活就业人员医保待遇不断档

为切实解决灵活就业人员医保断保问题,滇中新区税务部门通过在税务系统匹配人员信息,查找这部分灵活就业人员的联系方式。对部分在税务系统内无法查找到联系方式的人员,积极与当地医保局、驻地村民(居民)委员会、村民小组等部门联系,核实其登记信息,尽量保证联系方式准确。

据介绍,在联系方式确认后,滇中新区税务部门通过短信群发的方式通知缴费人通过“云南电子税务局”公众号核实个人相关信息,并提供税务部门的咨询电话。“对登记信息为固定电话或短信发送失败的缴费人,我们逐一打电话联系,向缴费人核实确认相关信息,并将补缴渠道提醒到每一位缴费人。”滇中新区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的负责人卢芝成补充道。

经过逐个信息比对,1332名灵活就业医保断保人员,排除账户错误、到外地参保、城乡转居民、主动放弃缴费及无联系方式等情况后,共有826人在税务部门的提醒和辅导下在4月份及时进行了补缴。市民刘先生在补缴并继续享受医保待遇后有感而发:“感谢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连我们自己都忘记的事,税务部门都替我们记好了!”

扩宽渠道助力困难群体便捷缴费

为确保城乡居民医保特殊困难人群参保缴费“一个不少”,滇中新区税务部门打通线上线下缴费渠道,确保缴费便捷。

今年2月,滇中新区税务部门新增与某银行合作,在原有多种线上线下缴费模式基础上为缴费人增加了两个缴费渠道。

与此同时,滇中新区税务部门还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有关文件精神,保障老年人、重度残疾人员等特殊人群社保缴费顺畅便捷。在滇中新区社保费缴费服务网点(含办税服务厅、委托代办机构等)均提供人工现金收费通道,支持现金缴费,并严格落实现金缴费流程、凭证作废、“双限”结报、定期对账等相关制度。

截至目前,滇中新区2021年特殊人群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共完成征收48939人,合计590.38万元,实现了各级政府要求特殊人群必须100%参保的目标,为民生兜底工程注入税务力量。(卢芝成、秦明娟)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