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2021年旅游业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2021年05月14日08:56  来源:文山日报
 
原标题:凝聚大抓旅游抓大旅游思想共识 全力打造文山人民的美丽家园世界游客的康养胜地

5月12日下午,文山州2021年旅游业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州委书记陈明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深入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决策部署,凝聚大抓旅游、抓大旅游的思想共识,以“十百千万”工程为突破口,全力打造文山人民的美丽家园、世界游客的康养胜地,推动全州康养旅游高质量发展。

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州旅游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徐昌碧主持。

“文山的旅游资源、区位条件特点鲜明,有潜力、有活力、有动力,大发展的时已至、势已成,旅游业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必须实现质的飞跃的关键时期。”陈明指出,文山发展全域旅游、康养旅游具有独特的优势,全州各级各部门要用现代的理念来认识旅游,用现代市场发展的趋势来把握旅游,抓好政策机遇、市场迸发机遇,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纵深推进“旅游革命”,坚持以全域旅游理念、康养为特色,旅游业与铝元素深度融合,认真谋划好文山的旅游业发展定位、发展方向,把文山打造成为文山人民的美丽家园、世界游客的康养胜地。

陈明强调,要瞄准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发展方向,围绕全域、高端、康养做文章,以“十百千万”工程为突破口,推动文山旅游软、硬件设施全面升级。一是建好十个高星级酒店。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建设十个以上高星级酒店,把文山打造成为全国“第二居所”和“第二办公区”。二是建好百个精品民宿。坚持以培育乡村旅游产业为目标,依托自然景观、乡村人文和民族风情,突出地方特色和民族文化,采取“企业+农户”模式,以“文创+民宿”的表现方式,力争3年内建成100个高品质精品民宿。三是建好千里绿道。重点围绕普者黑湖、盘龙河、三光片区、城镇主干道、公园、广场、景区等建设绿道,并完善标识系统、环境卫生设施、游憩设施、照明亮化、健身器械等配套设施。四是建好万里花带。把整个文山作为一个“大公园”来规划和建设,加大对广场、公园、道路、沿江、沿河、沿铁路等区域的植被花卉装饰装点,突出“一街一景”“一县一品”,打造更多“网红”景观,让文山大地变成“醉人花海”。

陈明强调,旅游业是一项综合性和带动性极强的产业,涉及面广,必须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一要强化宣传推介。加强“一部手机游云南”应用,采取一个景点、一部电影和电视剧、一首歌、一场演出等方式,把文山更多的旅游资源宣传推介出去。二要强化项目支撑。大力招商引资,深入谋划实施一批具有带动性、支撑性的大项目、好项目。三要强化乱象整治。持续整治旅游市场乱象,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各类涉旅违法违规行为。四要强化队伍建设。注重“引才借智”和素质提升、人才激励,吸引更多“高精尖”旅游专业人才落户文山,全面提升全州旅游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五要强化全民参与。让更多群众参与到旅游产业、旅游服务、旅游发展中,全民出力、全民共建、全民共享。

会上,州政府与8县(市)政府签订了《2021年文化和旅游工作目标责任书》。

王毅、李先祥、李永忠、张仁茂、李英杰、李军、杨廷友,州旅游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市)委书记和县(市)长、州旅游业协会及部分涉旅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首席记者颜宏幸 记者李霄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