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机制(治理者说)

刘绍坚

2021年05月14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完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机制(治理者说)

  社会效益优先,是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底线红线,是国有文化资产发挥社会价值的根本前提

  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在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中,国有文化企业理应发挥排头兵和领头雁作用。现实中一些国有文化企业创新创造活力不足,资产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制约了文化影响力的发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完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北京市正在研究“十四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加快了全面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步伐。

  社会效益优先,是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底线红线,是国有文化资产发挥社会价值的根本前提。在此基础上,也要着力考核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从目前发展情况看,有的企业市场化程度不高、盈利能力不强,甚至有人错误认为“经济效益有没有无所谓”。应该看到,企业如果不能盈利就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再好的社会效益也无从谈起。因此国有文化企业必须转变“等、靠、要”观念,强化市场化经营方向,在确保社会效益优先的前提下,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

  鼓励国有文化企业向市场要效益,监管部门的责任也很重要。要看到,监管与服务是一体两面的关系。作为出资人,监管机构要坚持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该管的要到位,同时要优化服务,找准工作平衡点。一方面要守土有责,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中,优化资产战略布局和结构调整,强化日常监督考核,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另一方面要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遵循市场规律调动企业主体积极性、主动性,大力汇聚、用好人才,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国有文化资产的保值增值。

  文化和科技融合,既能催生新的文化业态、延伸文化产业链,又集聚大量创新人才。但现实中,有的国有文化企业还固守传统领域、旧有模式,对科技创新关注不足、投入不多,跟不上科技发展的时代节拍。为此,有关部门不妨搭建文化企业与科技企业的对接平台,助力实现文化与科技创新的融合发展。具体来讲,要加快实施数字化战略,推动传统企业加快“上云”“用数”“赋能”,通过创新驱动进行数字化转型。在运用科技手段丰富呈现内容、提升呈现效果的同时,同步提升监管能力,跟上新技术新业态发展。

  从国际视角看,监管机构还要正确处理好国内文化消费与对外文化贸易的关系。要引导国有文化企业担起职责,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文博、文创等产品的创新发展,尤其是要抓住共建“一带一路”有利契机,加快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建设,大力推进国际文化贸易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国运强。文化的自信、文化企业的强大,都要靠我们奋力拼搏去实现。国有文化监管机构必须心怀“国之大者”,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担当作为的勇气,为文化企业注入生机活力,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不竭动力,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作者为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