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新迎派出所:"五步"同进筑牢电诈防范墙

2021年05月14日11:0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年来,电信诈骗犯罪案件呈上升态势,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为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发生,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分局新迎派出所坚持预防为主,“五步”同进,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电信诈骗防范宣传。

以案为鉴,精准宣传。针对接报警情,新迎派出所及时止付止损,力争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并对报警人进行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发动报警人向周边人宣传防范知识,力争把宣传从警方的“一案一宣传”扩展到群众参与的“宣传一人,辐射一片”。

深入辖区,零距离宣传。社区民警积极对接街道办、物业,整合辖区单位,扩大宣传队伍。以“一商铺一条街,一户一栋楼”的宣传方法,深入辖区楼宇,发放宣传资料,告知防范电信诈骗的方法,并将社区民警的名片发放到居民手中,让群众更及时、更准确地获得帮助。

警校联动,教育宣传。新迎派出所针对辖区11所中小学、幼儿园的情况,以进校园的方式,利用广播、课堂、宣传册,将电信诈骗的特点、危害和防范知识教给同学们。同时,联动学校、社区、街道办,采取法制课堂、家长会议、座谈会等方式,对普遍的、具有针对性的案事件进行宣传,以学校为中心,以学生为宣传帮手,做到“一堂课+一个学生+一个家庭+一个群体”,用点到面的方式扩大电信诈骗防范宣传范围。

线上+线下,创新宣传。社区民警积极、主动加入辖区单位、企业、物业等微信群,经常发送防范小知识,精准推送警情通报,以案为例,宣传防范知识。充分利用辖区大型商业体的电子屏,播放民警自编自演 “防骗快板”“反电诈宣传”短片。开创“新迎小喇叭”,利用派出所巡逻车播放“电信诈骗防范知识”,同时在人流量较大的地方设点滚动播放。

阵地+流动,无死角宣传。派出所以企业、社区、物业等单位为阵地开展定点宣传。发动各单位负责人对员工开展有针对性的电信诈骗防范宣传,又通过员工向群众进行有意识地防范宣传,做到一个阵地辐射一个群体。派出所积极动员、挑选行业负责人组建“防电诈宣传小分队”,以流动的方式,在辖区各街道开展经常性的电信诈骗防范知识宣传、案件通报,力争让电信诈骗防范宣传落到辖区各个角落,做到人人知晓,人人防范,以警民联动方式筑牢防范电信诈骗的第一道防线。(马真巧)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