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交警“放管服”改革助力营商环境改善

2021年05月14日10:3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近年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安交管服务工作的期盼需求,云南省大理州公安交警部门持续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落实5批次“54+N”项便民利企新举措,公安交管业务“一窗通办、一证即办、自助快办、延伸下放、异地可办”落实落地,多项创新管理走在全省前列,真正以方便快捷、优质高效、贴心暖心服务助力营商环境改善。

改革窗口服务,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针对原有车管服务窗口设置不够科学、业务流程多、群众办事不便的实际,从建立机制、完善措施、强化管理入手,积极改革窗口服务,不断提升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一是做好导办服务。在车管大厅设立业务办理咨询台,轮流安排情况熟、业务精的骨干人员做好导办服务工作,将台后等待式办理变为台前主动式服务。同时,依托网上办理和自助办理,加强业务分流引导,将“面对面办”变为“键对键办”,让群众办事更加省心。二是优化一窗通办。在实现机动车查验“一进一出”办结模式基础上,改造建设了支队机动车通道式查验区,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做到受理、审核、查验、缴费、选号、取证“一站式”办理,让群众办理机动车登记“只进一扇门”。三是推行错时工作制。先后推出交管业务办理“节日不打烊”“周末不休息”“预约加急办”等多种服务套餐,同时,经报请州政府批准,从今年3月起又推出车管窗口“朝九晚五”工作制,实现中午不间断服务,以满足部分群众中午时段办理车驾管业务需求。

坚持先行先试,多项创新服务走在前列

大理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继在全国率先推行驾考改革、驾驶人“自学直考”之后,又多次率先开展试点工作,2019年大理州车驾管改革获评“云南十大警务变革”。一是先行开展机动车转籍档案传递电子化改革。该支队在全省第一批启动实施机动车转籍档案传递电子化改革,目前共办结小型客车网上转籍业务 3189笔,其中转入1209笔、转出1980笔,避免了车主办理车辆转籍手续来回奔波带来的不便。二是率先推行驾驶人“两个教育”互联网学习。针对驾驶人现场参加满分和审验教育不够方便、参学率低、消化不及时的情况,支队积极克服困难,于2019年9月在全省率先上线运行“两个教育”互联网教育平台。截至目前,全州共办理驾驶人“两个教育”业务57756人次,网上教育率达92%。三是首批启动汽车销售企业快捷代办登记服务。按照“全覆盖、就近办、便捷办”要求,在全省首批启动机动车销售企业快捷代办登记服务改革,目前,全州48家汽车销售4S店以“一店一站、集群共享、预约查验”三种方式设立28个机动车登记服务站, 2020年共快捷代办机动车登记业务12541辆,实现4S店机动车快捷代办登记服务全覆盖。四是如期实施交通违法异地处理改革试点工作。通过抓紧筹办落实,从2020年5月1日起,全州15个大队49个违法处理窗口同步启动实施非现场交通违法异地处理改革试点工作,年内共办理非现场交通违法异地处理33062起,为驾驶人提供了便利。

加快延伸下放,服务网点遍布大街小巷

大理州公安局交警支队按照能放即放、应放尽放要求,及时将交管业务下放给12县市和社会网点办理。一是加强警邮医保合作。先后在全州2家商业银行、33个邮政网点、112个保险营业网点委托代办车驾管和自助处理交通违法等业务,覆盖全州12县市和主要乡镇。二是推进车驾管服务站社会化改革。对依托二手车交易市场、机动车安检机构等社会企业设立的车驾管服务站全面进行社会化改革,去除交警元素,撤回驻站人员,明确业务范围,明晰权责关系,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目前,全州8个车管综合服务站全部实现社会化,12县市15个报废回收网点全部启用“远程监销”新模式,切实发挥了服务站的社会化效能。三是拓展事故快处快赔覆盖范围。在全州设立96个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点,推进事故快处快赔向农村地区延伸的同时,积极推广道路交通事故网上处理,实现轻微交通事故网上定损、网上理赔。2020年全州通过“交管12123”APP处理交通事故30848起,达到简易程序处理事故总数的80%以上。四是推出“12+1”服务措施。在原有“放管服”改革举措的基础上,于2020年11月份与全国同步推出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12项新措施,并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对全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部署安排和人民群众期盼,将国产小型新能源汽车登记业务下放11个县办理,目前共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1149辆,主动服务大理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整合警务资源,网上办掌上办形成常态 

充分利用互联网方便、快捷、覆盖面广的优势,积极推广“互联网+交管服务”工作,真正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一是打造“网上车管所”。做大做强支队车管所“网办中心”,开通38项公安交管网上服务事项,安排专人办理互联网业务,目前全州互联网注册用户达616815人,年均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累计办理机动车业务4.7万笔、驾驶证业务58.7万笔,通过互联网方式自助处理交通违法32.8万起,网办业务接近90%,使每年近50万人次“少跑腿”。二是设置自助服务区。专门设置交管业务自助服务区,驾驶人可持居民身份证办理驾驶证损毁补证、期满换证、遗失补证、变更驾驶人联系方式和机动车补换行驶证、号牌、变更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以及交通违法自助处理业务,并在自助服务区率先推行电子缴费。2020年以来,自助服务区共办理车驾管业务16590笔,自助处理交通违法387020起,实现自助办、快捷办。三是引进智能审核系统。为加强机动车检验审核服务工作,夯实源头管理基础,支队主动引进并试用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智能审核系统,对全州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进行智能审核,以科技手段释放警力,提高检验监管工作效率。系统投入使用至今,已审核通过机动车检验40961辆,进一步提高了机动车检验审核效率。

着力创新驱动,交管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该支队围绕服务能力水平提升,坚持创新驱动,切实加强车驾管服务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人民满意车管所。一是注重业务学习。支队车管所坚持以党建促队建,建立集中学习和挂钩联系县市大队车管工作制度,加强业务培训学习,每月组织全州车管工作人员所人员开展一次业务考试,定期抽调车管所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采取送教下乡等方式,对全州12县市大队车驾管服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通过日常培训、监管督促和经常性考试,进一步提升了全州车管服务能力水平。二是激发内部活力。重视加强自主创新和科技应用,在全省率先建成并应用车驾管“专网系统”、“全国统一版查验监管系统”,自主研发“打印机自动切换系统”、4G虚拟私有拨号网络技术,为深化实施“放管服”改革提供了技术支撑。三是做好社会宣传。围绕群众最关心、最常问、最实用的车驾管业务,逐一对照“放管服”改革措施,用群众语言,以一问一答、简单明了的表述形式编辑整理了《大理州公安交通管理车驾管业务100问》“口袋书”,利用州“两会”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放,并积极借助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及时向群众进行发放宣传,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张璇 宋金友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