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管合同违约怎么办

2021年05月14日08:32  来源:云南日报
 

【事件】庞先生2016年成为昆明白沙河高尔夫练习场会员,并将价值10余万元的球杆以付费形式寄存在球场。受疫情影响,他被隔离海外,今年初才回国。可去练球时,他的球杆却“下落不明”。“当时球场关着门,门上贴着的告示称他们股东间闹矛盾,暂停营业。我马上联系他们的负责人,要求把球杆拿回来,可对方说因为股东闹矛盾,所有寄存的球杆都不能拿。”

庞先生表示,目前白沙河高尔夫练习场处于停业状态,办公室大门紧锁,场馆设施已被搬空,练习场的草坪很久没人打理,长满了杂草。自己的会员储值卡里还有数千元没消费,如今商家关门歇业,这些损失不知该如何解决?

球场公告显示,白沙河高尔夫练习场原归属昆明凯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名下有多名股东。球场交由一名郭姓股东承包经营,可郭某在经营期间不仅拖欠上百万元承包金,还未经其他股东同意擅自将练习场转租给他人经营。鉴于此,股东们要求收回练习场。

记者拨打几名股东及负责人电话进行了解。“练习场里的球包现在不在我们手上,这些东西现在在哪里,我也不太清楚,练习场我们是承包给其中一名股东经营,具体情况我不方便说。”股东李某说。

记者又先后给其他股东打电话,遭遇了轮番推诿,最终也没能寻找到解决方案。目前,庞先生已经报警,他表示会继续联系相关股东索要自己的物品。

【释法】云南微行律师事务所律师钟怡认为,庞先生与高尔夫球场之间同时存在服务合同关系及保管合同关系。商家单方面宣布歇业,不继续提供服务,构成服务合同违约,庞先生可要求商家立即退赔储值卡内剩余金额并承担剩余金额的利息及其他必要的合理费用。

民法典规定,合同解除后,尚未履行的,终止履行;已经履行的,根据履行情况和合同性质,当事人可请求恢复原状或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并有权请求赔偿损失。合同因违约解除的,解除权人可请求违约方承担违约责任。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服务的,应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退回预付款;并应当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

而商家拒不交还庞先生高尔夫球杆的行为,已经构成保管合同违约。民法典规定,保管期内,因保管人保管不善造成保管物毁损、灭失的,保管人应承担赔偿责任。但无偿保管人证明自己没有故意或重大过失的,不承担赔偿责任。寄存人可随时领取保管物。当事人对保管期限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的,保管人可随时请求寄存人领取保管物;约定保管期限的,保管人无特别事由,不得请求寄存人提前领取保管物。

据此,商家不予退还或以不清楚球杆在哪里等为借口进行推诿,庞先生可要求商家赔偿高尔夫球杆的市场价值及商家不予交还期间的等值资金占用费等。庞先生可向消费者协会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投诉,也可根据上述法律规定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李艳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