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下岗女工的红色收藏情结

陆良“小杏藏室·家庭记忆馆”女主人季自萍小记

2021年05月13日12:0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杏藏室。

一大早,季自萍就开始整理展台上的老物件,“天天有人来看,我要让它们‘精神’些!”边说,她边用毛巾擦拭手上的一个印着“社会主义好”的搪瓷口缸。

现年51岁的季自萍是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中枢街道环城社区桑家村的一名普通群众,她的另一个身份是陆良县一个民间收藏馆的女主人,而这个收藏馆,就安置在季自萍的农家小院中。这个收藏馆有个好听的名字——小杏藏室。

在小杏藏室中,琳琅满目的老物件在狭窄的房间里显得有些拥挤,“我家的房子有157平米,用来展示收藏品的区域有65平米,有的摆不下只能收在柜子里,一些大的物件只好放在院子里。”季自萍说。

1999年,从企业下岗的季自萍在家中开起了一个小卖部,在经营过程中,一些来买百货的乡亲因为没有钱,就拿一些老物件来换东西。乡里乡亲的,季自萍不好拒绝,就只好收下。日久月长,家里的老物件就慢慢多了起来。在单位上班的爱人保满良对乡土文化颇感兴趣,而季自萍之前在企业从事过宣传工作,两口子一商量,决定在家里成立一个收藏馆,从女儿的名字中取一个“杏”字,将馆名定为“小杏藏室”,正式收藏这些老物件。

收藏馆成立后,季自萍和保满良开始千方百计地收集老物件。两人都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都对老物件情有独钟,比如建国初期的各类物品、票证、书籍等。

“我家现在已经收到各类老物件有3万多件,主要是新中国成立后的各类票证、老照片和本地群众的生活用品。近年来,我们又收集了各类红色书籍1000多册,仅《毛泽东选集》就有五个版本!”季自萍说。

在小杏藏室中,一件鲜红的中式女性结婚礼服十分惹眼。“这是我婆婆1952年结婚的时候穿的,当时刚解放不久,婆婆特别高兴,亲手用红色的丝绸为自己缝制了嫁衣,表达自己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过了快70年了,还像新的一样,我们也过上了她老人家向往的日子。”季自萍充满深情地说。

小杏藏室中的藏品

从事过宣传工作的季自萍热爱写作,长年笔耕不辍,曾出版了包含诗歌、小说、散文、剧本等内容共30万字的《季自萍文集》,并为别人代写了一些回忆录。在代写回忆录的过程中,她又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一些有收藏价值的票证、照片和老物件,“一些东西看似普通,但代表着一个时代的记忆,我把它们收集整理出来,就可以很好地看到我们的国家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

保满良知道,老物件的收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看到季自萍这么喜欢,也就想尽一切办法支持和配合。夫妻俩经常一起到农村去,看老屋、寻找一些历史资料。有时候,两口子会为得到一张小小的纸片而兴奋不已,同时,面对一些陌生的东西,保满良也会耐心地和季自萍一起“补课”。

两人也坦言,他们的收藏不是为了获利,更不会当“贩子”。季自萍说,他们收的老物件,有些是别人已经认为没有价值不要的东西,收来后,要根据家里已经收集到的东西来重新整理,让这些东西体现出自己的价值。季自萍讲了一个小故事,去年8月的一个周末,她和爱人一起去一个乡镇拍老房子的照片,看到一家门口随手丢了一件老物件,就想把他收回来,但当时那家里并没有人,两人在那里等了近一个小时仍没有人回来,就只好回家,后来心有不甘,又委托人帮他们把那个老物件买回来收藏。

长年累月的收藏,让这个本就不太宽敞的小院越来越拥挤。为了更好地保存老物件,季自萍和爱人又对小杏藏室进行了改造,并于今年“五一”假期正式对外开放。改造后的小杏藏室有了新的定义,更名为“小杏藏室·家庭记忆馆”。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之际,我们把多年来收藏的老物件,分为红色记忆、生活用具、农耕文化、票据票证等展区,对外免费展出。”季自萍还说,由于收藏的大多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物品,很大程度上,也算是红色收藏,“藏之展之,不仅是一种怀旧,也是一种传承。”

季自萍的女儿保汶杏说,很多年轻人对革命年代的事情感受并不强烈,而自己跟着父母,每天面对这些老物件,听父母给来访者讲述老物件背后的故事,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了解了很多感人的革命故事,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而季自萍,也有心将“小杏藏室·家庭记忆馆”慢慢交给女儿管理,“‘小杏’的未来,终将由小杏去创造!”(潘砚文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