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印度疫情反弹如何影响世界?

2021年05月12日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际观察:印度疫情反弹如何影响世界?

近期,印度新冠肺炎疫情反弹成为世界舆论的关注焦点。据印度卫生部11日发布的数据,该国已经连续20天新增病例数超30万,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299万例,累计死亡近25万例。仅在过去一个月,印度累计确诊病例数就增加了3.6倍,死亡病例猛增了6.3倍。

印度的严峻疫情,不仅对本国和周边国家的人民健康和经济发展产生影响,更给当下世界多领域发展带来新挑战。

或影响全球制药运输等行业

印度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印度经济若受到疫情打击较大,那么全球经济发展无疑会被拖累。

有国际媒体指出,如果印度疫情趋势无法在短期内得到扭转,那么全球制药业、运输业等与印度关联颇大的行业将受到严重影响。

如按照体积来算,国际贸易中的八成货物是通过海运来运输的。南亚地区毗邻印度洋,而印度洋又是国际航运的咽喉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此外,在全世界170万名国际航运船员中,约有20万名是印度人。所以,包括印度在内的南亚地区疫情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国际航运无疑将深受打击。

印度的制药行业相对发达。据统计网站“statista”的数据显示,2020年印度仅仿制药产业就达到了280亿美元规模。印度仿制药在世界范围内都有重要的市场份额:据相关机构统计,在美国,每3片被服用的药物中,就有1片是印度生产的仿制药。

如果疫情持续下去,原材料供应链受压会导致印度制药业受影响,那么全球药品供应链都会受到较大打击。尤其是一些依靠廉价仿制药生存的重病患者将面临更大压力。

印度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出口国之一。受疫情影响,印度纺织行业正为严重的劳动力短缺而苦苦挣扎。长此以往,大概率会造成世界纺织品价格上涨。

不少印度人还在为跨国金融公司和互联网公司服务。印度全国软件和服务公司协会评估说,印度有约440万人受雇于各类互联网公司等机构。疫情反弹后,很多公司选择推动线上工作模式,但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也有公司开始将印度员工的工作内容转移给其他国家的员工,这或许会使一些工作机会永久性离开印度。

难以交付的印度疫苗影响全球抗疫

2020年9月,印度总理莫迪在联合国大会上承诺,印度将会成为“世界最大的疫苗生产国”并“向全世界提供疫苗”。据印度外交部统计,今年1月下旬到3月,印度对外出口了约6400万剂疫苗。

莫迪敢于做出这样的承诺自有其道理:印度血清研究所是世界上最大的疫苗生产商,还是联合国为在全球公平分发疫苗而实行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的主要生产商。该所还承诺将向中低收入国家提供至少20亿剂新冠疫苗,到2021年底交付近一半。

然而,近段时间印度国内疫情反弹,国内需求量猛增,印度不得不改变疫苗出口策略,将更多的疫苗留给本国国民以控制疫情。此外,由于美国限制出口生产疫苗的关键设备和原料,印度的疫苗生产商还面临着材料短缺的问题。

受制于种种因素,印度血清研究所在4月13日宣布,为了优先向国内供给疫苗,将停止对外出口疫苗。此前在3月25日,该所就已经出于相同的理由推迟向多个国家发货多达约9000万剂疫苗。

有媒体还担忧,印度将从大规模疫苗出口国转变为进口国。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曾多次强调,疫苗供应不平等是结束疫情的最大风险之一。而印度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疫苗生产和出口国之一,其本国疫苗短缺现状对整个世界的抗疫进程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

此外,首次在印度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B.1.617已经被传播到多个国家,无疑使这些国家的抗疫工作雪上加霜。

据统计,全球已有约20个国家或地区报告发现B.1.617确诊病例,这其中不仅有美国、英国这些尚能控制本国疫情的发达国家,还有乌干达、肯尼亚这样深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张晨翼 张焕迪)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