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园为大象做美甲

2021年05月12日08:52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动物园为大象做美甲

  兽医、饲养员给亚洲象昆琨做美甲。 供图

  对人类而言,美甲是为了漂亮。而近日,在昆明动物园里,兽医、饲养员齐上阵,给亚洲象昆琨做美甲,则是为了它的健康。

  昆明动物园目前共有9头亚洲象。和人类的手脚会长老茧一样,大象的脚掌也会生出角质层,趾甲也不断生长。在野外,大象需要寻找食物、水源,每天都会走很多路,角质层和趾甲的生长和磨损处于平衡状态。在动物园内,大象行走范围有限,不用费心去寻找食物,其脚掌角质层和趾甲就会过度生长。多余的趾甲和角质不但会影响大象生活的舒适度,还影响大象准确感知足底压力,久而久之会产生关节问题。

  此外,当大象脚掌皮肤增生形成较深的缝隙,还有可能夹杂异物,甚至滋生细菌。“大象的体形大,足部承受的压力大,这些看似微小的足部问题,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趾甲增生、挤压、开裂,脚掌脓肿、感染。”昆明动物园兽医院科员刘文荣介绍。因此,就需要帮助大象美甲,来预防和解决这些问题。

  但大象体重约为4吨至6吨,身体像堵墙、四腿像柱子、脚掌如碗口,怎么美甲呢?饲养员一边挥动一根系着红布条的小竹竿触碰大象昆琨的腿,一边配合特殊的语言指令,引导大象抬腿。昆琨明白了饲养员的意图,自觉抬起了腿。然后,再让大象在栏杆上伸出脚掌,接受兽医为其美甲。为了让大象配合,还专门有一名饲养员不断给大象喂食。

  刘文荣介绍,让大象伸出脚掌的动作看似简单,但不是那么容易做的,这背后凝聚了饲养员大量的心血。亚洲象是非常聪明的动物,而且有自己的情感,如果和饲养员从小接触,很容易建立信任。大象成年后,还需要长时间训练让其服从命令。让大象在固定的地点把脚主动跷上来,这是一项基于动物行为训练的庞大工程。训练的原理就是条件反射,通过目标棒、语音、奖励食物,一步一步引导大象完成合作。大象伸出脚掌后,兽医和饲养员隔着安全栏杆,赶紧拿起锉刀、刮刀一起为其美甲。对于脚掌,要修去多余的角质;对于趾甲,要保证没有裂痕,不和地面接触,并呈现饱满的半圆形,每个脚趾之间要留有间距,便于大象行走时分散着力点。在美甲过程中,大象很配合,也很享受。脚抬累了,它就放下歇一歇,然后继续伸出脚掌。为大象修好脚后,兽医还在它的脚掌上涂一层药物,美甲服务就大功告成了。

  一个多小时过去,才修完一头大象的脚。大象舒服了,参与美甲的兽医、饲养员早已汗流浃背。据悉,昆明动物园今后将会根据训练情况,陆续为大象开展美甲服务。(廖晶蓉)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