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激活优势 创新示范 赶超跨越

2021年05月12日09:36  来源:云南日报
 

中山竹艺馆

大临铁路临沧站

冬蔬菜产业

图片均为记者 吴沛钊 雷桐苏 通讯员 吴军 摄

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努力打造兴边富民示范区,努力打造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年均增速10%以上,经济总量达1300亿元以上,到2035年经济总量突破3500亿元。

这是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为临沧市确定的发展定位和目标。

回望2020年12月30日、2021年1月13日,大临铁路、墨临高速公路分别通车,各族群众载歌载舞、欢呼雀跃。临沧,这座下辖8个县区、2.4万平方公里国土的滇西重镇,不仅一举结束不通铁路和高速公路的历史,而且一跃成为云南省第四个同时拥有机场、高铁、高速公路的州市。

综合交通的历史性跨越,折射出临沧市在“十三五”时期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四五”开局之时召开的这个现场办公会,为临沧分析发展优势、厘清发展思路,确定实施路径。

临沧市各级干部表示,奋斗铸就梦想,实干成就伟业,将以“临沧有我、不负临沧”的责任担当,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努力在“十四五”交出一份优质答卷。

走在全省前列 为乡村振兴作示范

乡村振兴作示范,底气从哪里来?

临沧市临翔区腾龙村把脱贫攻坚与美丽村庄建设结合起来,从一个落后贫穷的村寨变为乡村旅游“打卡”地;永德县菖蒲塘村的村民曾“看见生人就躲起来”,如今通过电商扶贫,已把自家的农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

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之际,临沧抓紧出台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较早开启了对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会上,省委、省政府肯定了临沧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为全省乡村振兴作出示范,并鼓励临沧朝着更高目标努力。为此,临沧不但需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还需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并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茶业、蔗糖、坚果、蔬菜、畜牧现已成为临沧的5大优势产业,未来要按照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发展定位,力争每个重点产业都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打造出名品——

打造世界一流茶产业。临沧是世界茶树和茶文化起源地之一,也是云南省最大的产茶区之一,红茶产量占全国的20%左右,普洱茶原料产量占全省三分之一左右,有 “中国红茶之都”等美誉,茶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临沧应扎实抓好地理标志认证工作,把区域“小山头”打造为中国“大地标”,力争推出像法国波尔多葡萄酒那样的世界级精品。同时,临沧非常适合打造田园综合体,把喜欢康养的人们吸引到临沧来,让他们来参观体验茶历史、茶文化,走“农业+旅游”的路线,既延伸产业链,又提高附加值。

打造世界一流“坚果之乡”。临沧是全国最大的澳洲坚果生产基地,种植面积和产量达到全球近一半规模,国际澳洲坚果大会秘书处已永久落户于此,极有可能通过延伸产业链、加强与电商合作等举措,塑造出云南自己的国际品牌。

打造全国一流蔗糖产业。临沧是全省最大的蔗糖生产基地,但缺乏品牌影响力,需加快形成“糖、酒、纸、饲、畜、肥、药、化妆品”的甘蔗精深加工产业链,建设我国甘蔗全产业链发展的龙头和标杆。

此外,临沧全市耕地面积居全省第6位,光照时间长且降水充沛,一年四季都能生产出丰富多样的农产品,是发展特色农业的风水宝地。在打造冬春蔬菜重要产区上,可突显错位发展优势,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在大力培育肉牛产业上可加强基地建设,大力提升产能。

回应人民期待 建成兴边富民示范区

建兴边富民示范区,要怎么干?

作为边境市,临沧市在未来一个时期里,既要坚决肩负起镇守边关、为国守门的重大职责,又要大力推进开放,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作贡献。

强边固防是国之大者。做好强边固防工作,最基本的是每一级党组织书记都要把责任担起来、落下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当前,云南省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很大,更需要临沧市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坚决守好国门、守好边疆。

如今,临沧在“一带一路”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的地位和优势正日益凸显。此次会议明确,要尽早打通、逐步完善“海、公、铁”联运物流大通道,持续深化对缅交流合作。临沧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以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工程为引领,努力推动中缅国际大通道建设,完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为做好沿边开放这篇大文章打下坚实基础。

边境兴则边疆稳,边民富则边防固。实现兴边富民,需要一批边境城镇带、小康村等作为有力支撑。“十四五”时期,临沧要扎实推进以孟定为龙头的沿边城镇带建设,打造对外开放的新平台;要按照“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要求,加快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

“我们要在‘十四五’时期继续奋斗,努力推动临沧从云南交通路网的末梢,真正变为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开放的最前沿。”临沧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甄鹏表示,临沧市将加快推动临沧至清水河铁路建设等重大工程项目,扎实解决好“联通两头”问题,早日成为辐射中心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物流枢纽和国际产能合作平台。

不负国家期许 为可持续发展积累经验

为可持续发展,贡献怎样的经验?

2019年5月,国务院批复临沧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把临沧推上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面向世界的时代舞台,这既是国家赋予临沧的“金字招牌”,也是一份沉甸甸的历史重任。

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临沧要按照《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的要求,探索环境生态、产业绿色的现代化新模式,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为地区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作用,为国际社会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经验。

为此,临沧可从三方面发力——

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最近,中央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重要部署,临沧要抓住这一历史性重大机遇,依托资源优势,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加快发展旅游产业。近年来,临沧交通状况大为改善,为旅游业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条件;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推进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也赋予了临沧旅游极好的发展机遇,一定要朝着“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方向,高水平策划规划,不搞人造景区,引进世界一流主体,杜绝粗制滥造,并按照全域旅游的标准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让人们充分享受大自然赐予临沧的好茶好山好水。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临沧地处太平洋与印度洋两大水系地理分水线,气候温和,四季如春,森林覆盖率达70%,可谓是“花开四季,香飘八方”,荣获了“全国低碳国土实验区”“国家十佳绿色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称号。保护好这方青山绿水,就等于护住了临沧发展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临沧市委、市政府看来,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核心就在于把临沧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生活在边疆的各族人民更加幸福。接下来,当地将坚定不移地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把临沧独特的生态资源、气候资源、生物资源、清洁能源资源、民族文化资源等,大力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关键支撑,努力实现“开放包容强临沧、繁荣共享富临沧、风情浓郁美临沧、活力迸发新临沧”的美好图景。(唐薇 张寅)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