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正式通水

2021年05月11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正式通水

  本报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李晓晴)记者从水利部获悉:5月10日,位于山东省武城县的六五河节制闸开启,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北延应急供水工程正式向河北、天津供水。此轮供水将持续至5月31日,计划调水4000多万立方米。

  据了解,此次供水是在保证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用水户权益的前提下,利用工程富余能力向北供水,供水范围为天津市与河北省东部。

  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可向津冀供水,置换农业用地下水,缓解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状况;可相机向衡水湖、南运河、南大港、北大港等河湖湿地补水,改善生态环境;还将为天津市、河北沧州市的城市生活应急供水创造条件。

  南水北调东线于2013年11月正式通水。工程从江苏扬州引长江水,利用京杭大运河以及与之平行的河道输水,设13梯级泵站,经泵站逐级提水进入东平湖,出东平湖后分两路,一路抵达鲁北地区,一路向东输水至青岛、烟台等地。

  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启动向津冀供水,标志着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功能进一步健全,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