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妈妈平均月薪8534元 比职场爸爸低31.6%

2021年05月11日08:49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职场妈妈平均月薪8534元

  在母亲节到来之际,智联招聘发布《2021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事业、生活、婚育观念等多个角度展现职场妈妈的生存状况。调查数据显示,婚育加剧两性收入落差,职场妈妈平均月薪比职场爸爸低31.6%。

  根据《报告》,家庭负担对职场妈妈的晋升限制明显大于职场爸爸。职场妈妈因“照顾家庭,职场经历分散”而难获升职的占比超三成。值得注意的是,因照顾家庭而被迫放弃事业发展的职场妈妈占比由2020年的26.3%跃升至37%。在薪酬上,职场妈妈平均月薪8534元,比职场爸爸12477元的平均月薪低31.6%。

  在生活上,职场妈妈也要投入更多。《报告》显示,86.8%的职场妈妈将时间分配在陪伴家人上,职场爸爸为77.3%,此外,职场妈妈在充电学习上分配时间的占比为42.6%,也高于职场爸爸。在家务方面,职场妈妈平均每天投入1.73个小时,较去年提升0.11个小时,而职场爸爸平均每天投入1.61个小时,同比基本持平。在消费偏好上,85.5%的职场妈妈将收入主要用于子女抚养和教育,职场爸爸在这方面的投入占比为75.5%。

  多方面的投入让职场妈妈对婚姻的满意度偏低。对于“二胎”以及全面放开生育限制等,76.9%的职场妈妈和65.5%的职场爸爸表示不会选择再次生育。12.7%的职场爸爸对生育更多孩子持乐观支持态度,而给予肯定答案的职场妈妈仅占5%。从原因来看,养娃的经济负担过重是职场妈妈和职场爸爸的首要顾虑,分别占78.5%、84.7%。此外,让职场妈妈感到困扰的是事业、家庭与自我的平衡,选择“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带孩子”“害怕失去自由和自我空间”等原因的比例明显高于职场爸爸;职场爸爸则更多考虑经济、教育、生活环境等资源问题。(张怡)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