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能身临其境的旅行会错失什么

2021年05月11日08: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没能身临其境的旅行会错失什么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短短几天,几亿人同时出游,“出行体验不佳”似乎在大多数人的意料之中。再加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重创的旅游业恢复起来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5月5日深夜,乌镇、古北水镇景区总裁陈向宏在微博里写道:5天的长假,背后是长达一年半疫情半开状态后,景区员工的严重缺员。

  但人们还是选择了长途跋涉,挤在人群中去看一眼可能早已在屏幕上看过了无数遍的风景。一方面,是人们可以自由安排的假期实在算不上多;另一方面,虽然旅行正在被新的媒介和社会生产方式所改变,但“身临其境”仍然是旅行不可替代的意义。

  从某种意义而言,不知起源于何时的旅行一直被科技与社会塑形。借助科技的进步,我们获得了坐地日行八万里,不出门也能游览全世界的超能力。

  旅行直播的需求不断上涨,尤其在疫情期间,观看“旅行直播”成为人们寻求抚慰的一种途径。根据某旅游平台今年4月发布的首份行业直播报告《旅游直播时代——文旅生态洞察2020》显示,该平台上观看直播的用户自2020年4月起每日平均增长率高达101.4%。其中,深度体验类的直播内容最受青睐。

  2018年9月,位于里约热内卢的巴西国家博物馆被一场大火烧毁,2000多万件文物化为灰烬,仅有10%得以幸免。万幸的是,从2016年开始,巴西国家博物馆就开始与谷歌的艺术与文化团队合作,对藏品进行数字化处理,因此,在大火扑灭后不到4个月,巴西博物馆便在线上“浴火重生”,世界各地的人们“蜂拥而至”,有限的线下游客变成了无限的线上游客。这对那些难以走出家门的人来说,也无疑是个好消息。

  虽然大家对数字博物馆的观看体验还多有抱怨,但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科技一定能够让我们获得更好的游览体验。事实上,科研人员一直在努力通过VR等技术营造沉浸式的体验,让人们不但“身临其境”,还能“感同身受”。在一次演讲中,电子艺术家、电影制作人Chris Milk介绍了他用全息三维成像技术拍摄的一位在难民营生活的女孩。当观众戴上VR眼镜,会发现自己跟女孩坐在同一块地面上,而不是通过屏幕观察她。Chris Milk相信,身临其境的第一视角,可以让观众跟女孩在更深的层次上联系起来,从而改变人们对彼此的看法,投入更多的关注与共情。

  我们相信,新的技术一定能带给我们更好的体验,但也一定会错失什么。就像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凭借着准确无误的导航软件和永不“踩雷”的点评软件,旅途中大概率不会遇到什么意外,但也不会遇到什么惊喜;就像一座座被“复活”的博物馆,让我们不再担心“失去”,但也很可能让我们不再忌惮“失去”。

  我们生活在一个随时被剧透的现场,不要说那些被反复宣传的著名景点,就算是所谓的小众景点,也难逃网络上铺天盖地的拍照打卡与直播。旅行沦为了“视觉的盛宴”,我们被新的社交灌输了一种信念,只要手机里塞满了美景、美食和与它们的自拍合影,就拥有了一趟完美的旅行。旅行中的未知与探险不但失去了想象的空间,甚至长途跋涉后的“眼见为实”还比不上屏幕中的“美图秀秀”。

  终有一天,旅行会被彻底改变,但至少今天,我们还在寻找“在路上”的意义。

  前一阵最热的旅游新闻大约是年近60岁的苏敏因独自驾车环游中国登上了《纽约时报》网站。2020年7月,苏敏以“五十岁阿姨自驾游”为名,创建了自己的B站账号。两个月后,她开着一辆白色POLO车,从河南郑州出发,独自开始了没有计划的公路旅行。苏敏向媒体透露了对日常生活的厌倦与疲惫,借助旅行,她暂时逃离了难以摆脱的日常,她和我们一样相信,走出家门的旅行是“人生的止痛片”。(郑萍)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