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扫黑除恶结束了?没,常态化开展

2021年05月10日15:1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5月10日电  (李发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三年来,云南省共打掉涉黑组织166个,涉恶犯罪集团296个、团伙50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658人,缉拿目标逃犯207人,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3924起。有不少网友担心“扫黑除恶收官后,黑恶势力会不会死灰复燃”?

5月10日,云南省召开“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专题发布会。云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云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若昆在会上表示,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束后,云南省将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保持昂扬斗争精神,延续高压斗争态势,结合云南实际,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环节,开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新征程。

今年是常态化扫黑除恶的开局之年,云南将如何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成立常设机构。参照原有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成和分工,成立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总体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保留相应领导和办事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实现常态化运行。

二是构筑责任体系。建立健全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问责倒查机制,强化督导、考评结果运用,推动形成履职尽责、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着力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政法机关、各行业领域监管部门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根据中央关于建立健全防范整治、举报奖励、依法惩处、督导督办、考核评价、组织领导“六大机制”的要求,结合云南实际,总结固化专项斗争的成功经验,探索突破扫黑除恶的制约瓶颈,建立健全云南省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机制。

四是组建专业队伍。保留各级扫黑除恶工作专班,归口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问题案件。强化工作经费、办案资源等基础保障,推动办案力量向基层倾斜,确保州县两级具备数量充足、配备精良、业务过硬的专业队伍。

李若昆介绍,今年是常态化扫黑除恶的开局之年,云南省将重点抓好追捕一批“漏网之鱼”、起底一批重点线索、深查一批“保护伞”、精办一批大要案、持续防范和整治“村霸”、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挂牌督办一批重点案件、督导推动一批重点地区、选树一批扫黑除恶常态化先进典型、掀起一波宣传热潮等“十件事”。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