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摸清文物资源“家底”

昆明5处摩崖石窟 西山龙门保护最好

2021年05月10日08:39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5处摩崖石窟 西山龙门保护最好

  文物普查工作者在龙门石窟进行现场测量清理。

  “西山龙门石窟位置险峻,紧贴悬崖,面朝滇池,可以算得上是全国比较有特点的石窟景点了。”4月23日,在西山风景名胜区游览龙门石窟后,吉林游客张俊明觉得不虚此行。

  日前,由昆明市文物局开展的全市石窟寺专项调查结果出炉,昆明有安宁法华寺石窟寺、西山龙门石窟寺、禄劝三台山摩崖石刻、晋宁北方天王摩崖石刻、东川麻栗坪石窟观音造像5处列入省级调查和研究工作计划,摸清了昆明石窟寺文物资源的“家底”,为昆明市后续保护管理和利用提供基础和依据。

  昆明5处摩崖石窟

  全由民间自发开凿

  “这是人类文明的瑰宝,要坚持保护第一,在保护的基础上研究利用好。”2020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同云冈石窟考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时,对石窟寺保护作出重要指示。去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家文物局组织开展了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

  记者从云南省文物局获悉,截至今年3月底,云南共梳理出石窟寺(含摩崖造像)资源共计44处,包括新发现9处,分布于昆明、昭通、大理、迪庆等11个州市。其中,石窟寺12处,摩崖造像32处。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文博馆员吴沄介绍,目前,《云南省石窟寺(含摩崖造像)专项调查工作报告》已通过省级验收,云南省对石窟寺保护的措施建议也上报国家文物局,下一步,云南将按照国家的批复要求开展后续保护工作。

  “石窟寺是中国重要的文物类型,云南省石窟寺集建筑、雕塑、壁画、书法等艺术于一身,体现了多民族文化融合、地方性文化丰富、宗教文化多样的特征。”昆明市博物馆考古部副主任李培聪介绍,在昆明通过省级验收的5处石窟寺(摩崖造像)中,安宁法华寺石窟寺、西山龙门石窟寺、禄劝三台山摩崖石刻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晋宁北方天王摩崖石刻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东川麻栗坪石窟观音造像为一般登记文物。

  “在我国比较有名的石窟中,敦煌、云冈、龙门石窟的开凿往往集中了大量财力、物力和人力,甚至由当时政权来组织实施。云南最为著名的大理剑川石宝山石窟,就是唐宋(南诏、大理国)时期云南地方政权组织开凿的,历经多年开凿而成。”李培聪介绍,昆明的5处石窟寺(摩崖造像)面积虽然较小,但时间跨度从宋代到清代,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地域风格显著,全部由民间自发开凿,展现了老百姓的巧手与智慧,是社会各阶级精神活动的集中反映,对研究昆明地方历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西山龙门石窟

  保护措施最完善

  通过昆明石窟寺专项调查可以发现,西山龙门石窟在保护现状、安防措施、利用开发等方面都“一枝独秀”:不仅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和防雷设施,还获得了旅游收益和文化传播效益。记者在实地探访西山龙门石窟中发现,景区内配备了30名文物消防人员,可随时出警,沿途还有工作人员,随时对游客有序参观进行提示和疏导。

  西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负责人班国瑞介绍,按照门票总收入5%—10%标准,景区每年投入50万至100万元用于石窟保护修缮工程,“西山龙门石窟集自热风光游览和历史文化体验于一体,是昆明著名的人文景观,我们在开发石窟旅游中当然首先要做好保护。” 班国瑞介绍,景区每天都会安排专人对古建筑、文物进行检查并登记。

  然而,昆明另外4处石窟寺(摩崖造像)的保护现状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市文物局发现,它们均未安装防雷系统。其中,东川麻栗坪石窟观音造像的消防、安防设施均未建设。

  东川麻栗坪石窟观音造像始建于明末清初,为依山崖下石灰岩溶形成的孤行溶洞开凿而成,当地村民称此窟为“硝洞”。李培聪介绍,麻栗坪石窟观音造像虽然文物保护等级不高,但其身躯皆呈圆形,体态精美、雕刻精湛,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文化和社会价值。

  可惜的是,东川麻栗坪石窟观音造像目前损坏和脱落现象较为严重,碑文也被溶蚀得几乎看不清楚文字。“麻栗坪石窟观音造像位置偏远,远离城市,交通极为不便,且地方政府财政极为困难,加上文物管理部门人手严重不足,因此我们无法聘请专职的安全保卫人员看守,只能委托所在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及村委会代管。”东川区文管所所长唐秀峰无奈地表示,“该石窟位于大牯牛寨山主峰西北坡悬崖下,我们开车到戛德麻栗坡村还需要走一个多小时山路才能到达,只能实现一个季度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巡察。”

  日前,《云南省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方案》提出的“开展安宁法华寺石窟等中小石窟寺抢救性保护”引起社会关注。安宁市文管所所长武显介绍:“法华寺石窟各时期的造像与摩崖石刻因为地处人烟稀少的野外,且石窟本身为红色砂岩,自身存在日益严重的风化和渗水问题外,人为的刻字涂鸦以及其他直接性的破坏行为更需要多加防范。以后我们会对离平台地面较近,容易遭受破坏的卧佛、晚照石刻等文物重点进行监控保护,防止进一步被破坏。”

  现在,安宁法华寺石窟寺、西山龙门石窟寺、禄劝三台山摩崖石刻、晋宁北方天王摩崖石刻均已开始编制文物保护规划。唐秀峰表示,东川麻栗坪石窟观音造像距紫霞宫景区和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汪家箐石板房的直线距离仅有2公里,石窟也将为当地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发展带来良好契机。昆明石窟寺(摩崖造像)将如何进行保护?有哪些保护难点和创新点?本报将持续关注。(记者王姗报道 昆明市文物局供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