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源: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

2021年05月10日12:5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常态化开展“微型党课大家讲”。

当下,正处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转接过渡的关键时期,云南省富源县紧紧抓住“五年过渡期”的时间窗口,以压紧压实乡村振兴责任为统揽,切实把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作为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具体抓手,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快搭建推进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强化政治引领力、增强组织凝聚力、提升人才支撑力,引领党员干部、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聚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抓乡促村”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以“党建+乡村振兴”双推进,助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

村美民富业兴旺。

“四级联创”释放乡村发展活力

近年来,富源围绕支部规范化建设“五好五规范”目标,持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三年行动。截至目前,全县共创建达标党组织1497个,命名县级示范党支部45个,创建市级示范党支部17个、省级示范党支部5个,基层党建从抓推进、抓提升、抓巩固向创新提质梯次迈进。

在加快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中,富源紧盯基层组织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乡风文明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对摸排出的24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按照缺什么帮什么的原则,为每个软弱涣散行政村(社区)党组织配套5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用于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同时,整合配套资金1150万元,探索实施“龙头企业+基地+软弱涣散党组织+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建立规模化种植基地,集中连片发展魔芋1000亩,带动23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

返乡人才办起致富工厂。

“2020年3月,300余亩水金瓜种植大棚和100余亩台湾红宝石草莓育苗基地拔地而起,一年下来,集体经济实现创收12万元,196户农户通过租地务工实现增收。”2019年,作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后所镇小冲村发展越来越好。

为带动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长,该县制定出台了《富源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资源开发、物业租赁、开展服务、产业带动、项目带动、股份合作6种增收模式,实施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36个,截至目前,全县所有村(社区)集体经济全部达到4万元以上。

田间地头传授种植技术。

“重才用才”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让优秀的人才加速聚集,建功乡村振兴。”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富源持续开展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补齐配强了561名村组干部,一批有能力、会经营、善治理“一线指战员”掌舵领航乡村发展。

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回引人才302人。全面实施村组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300余名村组干部成为云南开放大学学员。在乡镇(街道)设立青年人才党支部,共培养储备了551名村组后备干部。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育计划,每年组织医疗、教育、产业方面的专家团队进村入户开展送医、送教、送技下乡活动,全县数万群众直接受益。依托省、市专家工作站和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招才引智”工作站,引进了中科院、云南省植物研究所、北京航天中心医院等70余名高层次人才到富源开展合作研究。

聚焦农业产业发展,选派村干部、农村骨干人才、致富带头人、技能人才到曲靖市农校开展培训,累计培训各类农村实用人才600余人。邀请复旦大学、天津大学产业发展专家、教育专家到富源开展培训指导,共培训200余人次。组织干部、专技人才到上海宝山区培训14批70余人次,乡村发展的人才“蓄水池”正加速引入“四方活水”。

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

“载体联动”汇聚乡村善治合力

“每个村小组10户设置一个户长,每个小区作为一个网格,各栋楼、各单元设置一名楼长加强管理。”富源县胜境街道办事处干部雷衡说。

疫情防控期间,富源将全县12个乡镇(街道)划分为12个总网格,161个村(社区)划分为一级网格,1955个村民小组为二级网格,实行“一网格一支部(党小组)”,把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网格,推行党员设岗定责、亮身份亮承诺,赋予网格内党员参与村社治理的职权职责,切实用“小网格”织密织牢了疫情防控大网。

彝族村民跳起欢快舞蹈。

以“万名党员进党校”为载体,结合基层一线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双提升”开放教育集中学习培训,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必修课,充分调动学员积极性、压实学习责任、严肃学习纪律,确保基层党员干部学有所获、以学促行。在基层常态化开展“微型党课大家讲”活动,动员领导干部、专家人才、致富能手等主动开展宣讲,引导群众树立自强诚信感恩意识,自觉融入乡村治理工作。

实施党建引领“争星夺旗·联创共治”行动,全面统筹、一体推进基层党建、产业发展、文明和谐等重点工作,打好乡村自治、法治、德治协同发力“组合拳”。

驻村干部常态入户解难题。

“干部下沉”当好乡村振兴主力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站在新起点,富源持续紧抓帮扶工作不放松,156个驻村工作队始终坚守基层一线,围绕阻碍乡村发展、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提升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开展常态化帮扶工作。

探索建立了“服务联动、资源共享”的治理机制,采取结对共建、挂钩联系、交叉任职、挂职锻炼、人才结对培养等方式,组织机关在职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到社区认领卫生清扫、法律咨询、矛盾调处等相关志愿服务事项,并形成长效机制。到目前,县城8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队共计2689名志愿者,已到城区中安、胜境2个街道5个社区报到上岗,为社区治理注入了活水源头。

牢固树立“重品行、重实绩、重公认、重一线”的选人用人导向,明确每年提拔使用的基层一线干部不低于提拔使用干部总数的三分之一,切实以正向激励鼓足一线干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信心和勇气,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齐人心、蓄足动力。(郭燚 孙稳超 文/图  富源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