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广南:高铁进小镇 致富平台宽

2021年05月10日08:46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云南广南:高铁进小镇 致富平台宽

  位于广南县珠琳镇的以兔村居住着汉、壮、苗、彝、回、瑶等多个少数民族。2018年7月1日,云桂铁路珠琳站正式开通运营,这个壮歌嘹亮、交通不便的小镇迎来了走出大山的春天。

  刘树发就是一名在以兔村土生土长的“90后”青年。2013年,刚满20岁的刘树发为改善家庭生活条件远赴浙江打工。经过几年的观察和思考,他发现素有“植物王国”之称的家乡云南对无纺布植树袋需求旺盛,从山村走出来的刘树发由此选定了无纺布技术的学习方向,决心学好技术就回乡带着家人和乡邻们共同致富。

  2018年,动车开进了刘树发的家乡珠琳镇。通达的交通增强了刘树发创业致富的信心和底气,他带着创业梦回到了家乡。在珠琳建厂后,他找到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由于高铁的开通,刘树发可以随时坐车动车跑业务。从珠琳乘动车到省城昆明只需1个多小时。他还邀请客户乘坐动车到工厂参观,详细介绍生产流程,增加了许多客户资源,使无纺布植树袋的产量和销量大幅提升。

  2020年3月,积累了经验和资金的刘树发注册成立了树发无纺布有限公司,业务从无纺布植树袋加工拓展到了原材料无纺布生产,还招用了20多名村民,带动本地闲置劳动力共同致富。

  “今年,省内凡是动车能到的州市我都跑遍了,我要从珠琳站沿着高铁把我的无纺布推销到省内省外更多的地方。”刘树发信心满满地说,快捷安全的高铁成了他拓展事业的好帮手,依托着高铁的交通优势,他的事业正在蓬勃发展,以兔村和珠琳镇也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大踏步前进。

  刘树发的创业致富,得益于家门口的云桂铁路。珠琳站是云桂铁路文山境内唯一的乡镇站点,是广南县者兔乡、者太乡、底圩乡、五珠乡、砚山县阿猛镇、者腊乡等周边乡镇通往广东、昆明等地的最便捷途径,高铁站的开通有力拉动了珠琳镇及周边乡镇区域地方经济的发展,极大地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使周边区域30余万群众受益。

  “动车开进珠琳镇后,我们以兔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像刘树发一样坐着动车出去长见识、学技术、建家乡,我们盼望着像刘树发这样的年轻人都能够走出去、返回来,共同把我们这个小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富裕。”以兔村党委副书记刘志富十分看好高铁对乡村振兴的带动和助推作用。以前,小镇居民到广西、广东等地打工,只能乘坐长途汽车,到广州需要十几个小时,交通安全也难以得到保障,如今高铁通道了家门口,小镇居民外出打工的路越来越便利。

  记者了解到,为了帮助当地群众拓宽就业致富路,珠琳镇所属的广南县政府每年还为异地打工的居民报销一次往返路费,让他们免去后顾之忧。如今,外出务工、学习技术的人数每年都在增长,截至目前,有近50%的村民坐高铁去往浙江、广东等地务工增收。相信不久的将来,在高铁的带动下,将进一步助力广南地区步入乡村振兴快车道。(胡晓蓉)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