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90岁老党员的初心

——云南省腾冲市90岁高龄72年党龄离休干部赵学元侧记

2021年05月09日09:3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在云南腾冲秀美的来凤山下,一间普通的民宅里住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他有时间就出来散散步、聊聊天,向周围的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学生们讲讲党的光荣历史,也参加义务宣传、社会治理等一些公益事情。

进入耄耋之年的他,坚持读书、看报、写字,看时事政治,学创新理论,他就是90岁高龄有着72年党龄的离休干部赵学元。

初心不改的“追梦人”

赵学元1931出生于河北省丰南县,父亲早年去世,兄妹5人在母亲精心照顾下过着安稳的生活,在当时算是一个殷实的家庭。

1948年赵学元光荣地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历任战士、上士、保卫干事、营指导员等职,先后随部队转战大西北、中原、西南,多次历经生死考验。

期间,赵学元出色地完成多项战斗任务,由于他作风过硬,敢于拼刺刀,敢于战斗,他被批准转为正式党员。

一个年仅18岁的有志青年,为追求理想,毅然入伍投身革命,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跟党走,解放全中国,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坚持原则的“木头人”

1958年5月,赵学元转入地方工作,先后在砖瓦厂、针织厂、纸厂、建筑公司工作,成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赵学元在工作生涯中,始终坚持党性,有较强的勇气抵御不正之风。

1961年至1970年间,是赵学元人生中最艰难的一段日子,因为患病,经组织批准在家休息,期间因为各种原因出现了停发工资、当临时工,甚至被辞退的状况。全家6口人,孩子年幼,自己又身患疾病、生活异常艰难,但他硬是咬紧牙关,不气馁、不抱怨,始终相信党会给自己一个公正的待遇。

1970年5月28日,他终于等到了组织的通知:“恢复赵学元同志的公职,成为正式职工。”

近10年的时间,面对不公正的待遇,他不抱怨、不叫苦,仍保持初心、红心,相信党和组织,服从一切决定。战场上敢打敢拼,脱去军装,红心犹在,初心不改,无论在任何岗位,他都在默默兑现当初的承诺,爱党、信党、感恩党。

学无止境的“求知者”

1989年,赵学元离休后,享受企业离休待遇。当时两个孩子企业下岗,一个孩子在上大学,生活又遇到困难,好多企业离休干部联系赵学元联名上访要求增加待遇。他没有加入上访队伍,认为自己困难,别人也困难,国家更困难。为供养小女儿上大学,赵学元摆摊卖了两年的毛线。

对此,赵学元感慨万千:“改革开放前生活困难、工作条件艰苦,改革开放后工作顺利,祖国富强了,站起来了,步入新时代。离休后,国家形势一片大好,经济社会发展欣欣向荣,超前进入新时代。党和政府对老同志特别关心,问寒问暖,工资不断上升,生活日日有改善,吃穿住行进入现代化,天天都像在过年。”

离休后,赵学元仍然坚持学习,提高自己、改造自己。时至今日,几十年来赵学元书写了四十多万字,并分别成册成书。他坚持看报刊杂志,《人民日报》《环球时报》《金色银岭》等多种报刊杂志是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习、抄写,几十年的坚持,他的钢笔字工工整整,是周围邻居称赞的政策通、书法通。

不忘党恩的“践行者”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当谈起党的百岁生日时,赵学元无比激动,提笔写下这样的一段肺腑之言:“我们建党一百周年了。在这一百年的过程中,由当初的几个人,发展到今天的九千多万共产党员,这是个伟大的奇迹。一百年历经风风雨雨,壮烈牺牲,残酷腥风血雨和艰苦奋进,打倒了内外敌人,推翻三座大山后,人民当家做了主人,史无前例,让世界人民刮目相看。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先进、最正确、最光荣的政党。”

赵学元现在已是耄耋老人,步履蹒跚,生活需要家人照顾。“我已年过九旬,深知来日不长,必须爱护身体少生疾病,少给子女们增加负担,少给党和政府添麻烦。”他数十年如一日做到有规律地生活,每天坚持早晚在家里走一走、动一动,早睡早起,饮食定量,天天看报、看电视、写字。

“父亲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每天都在静静地学、默默的抄,抄了一本又一本,用于抄写的本子都有几堆了。”赵学元的大儿子介绍。如今,他家的方桌上又增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目。赵学元矢志不渝、红心永存,用百折不挠的理想信念,怀着满腔热血完成毕生的追求与坚守。(黄正保)

(责编:徐前、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