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街头的共享汽车去哪儿了?

部分共享车企客服回应:因车辆下线整备、停车网点合作到期等原因, “在线”车辆大幅减少

2021年05月08日08:32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街头的共享汽车去哪儿了?

  共享汽车。本报资料图片

  “昆明的共享汽车都去哪儿了?”如果你是个观察细致的“老司机”,开车或停车的时候,脑海里或许会浮现过这个问题。

  市民陈瑶就是一个这样观察细致的“老司机”。“我经常要到呈贡的市级行政中心办事,2019年前后,行政中心附近的专用共享汽车停车位上都停满了共享汽车,但现在,车位虽在,停着的却是私家车。以前路上常能看到共享汽车,都是新能源汽车牌照,紧凑车型,让人印象深刻。但2020年以来,特别是今年年后,共享汽车就像消失了一样。”陈瑶说。

  昆明的共享汽车到底去哪儿了呢?

  调查

  多家共享车企退出市场

  共享汽车的本质,是一种更灵活便捷和短时的汽车租赁。

  在2017年之前,分时租赁资本市场一直不温不火,彼时盼达用车、EVCARD、途歌、GoFun等品牌实力差距也不算明显。然而从2017年开始,乘着共享经济的春风,市场融资频次明显增加。

  站在共享经济风口上,2017年,多家共享汽车企业先后落地昆明。

  2017年2月, 一家名为“兔司机”的新能源汽车公司率先推出了共享汽车,首批投放昆明55辆;同年4月14日,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品牌创友出行布局昆明市场;4月22日,首汽集团旗下新能源分时租车品牌 “GoFun出行”登陆昆明,只要有驾驶证和身份证,就可以驾驶共享汽车出行;2017年8月,环球车享(昆明)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携手顺城购物中心举办EVCARD顺城网点上线发布会,昆明首个“共享汽车”绿色商圈正式推行;2018年9月,国内第一个免押金的共享汽车项目盼达用车也在昆明亮相,初期投放近千台新能源车辆,覆盖昆明主要的商业区、高校校园、写字楼以及景区……共享汽车的风头,一时无两。

  然而到了2018年12月, “兔司机”率先“倒下”,客户666元押金打了水漂。

  就在不久前,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发出通告,称因为公司已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从今年4月15日0点起,盼达用车App停止服务。尽管在昆明街头还能偶尔见到几辆盼达用车的车辆,然而昆明用户再也无法使用这些车辆。此外,从今年2月18日起,EVCARD就逐渐开始撤销昆明的网点,2月份发布公告3次,3月份发布公告3次,4月份发布公告3次,理由分别为“场地调整”“网点调整”“业务调整”等。从大都摩天附近的网点开始,EVCARD陆陆续续下线了20多个昆明的网点,直到4月16日,“EVCARD昆明”共享汽车官方微信发布了最新一条“EVCARD昆明业务调整公告”,将昆明的网点全部下线。此后,“EVCARD昆明”共享汽车官方微信再无更新。

  在仅剩的几家还能使用的共享汽车App中,也出现了网点缩减及可供使用车辆大幅减少的情况。对此,“GoFun出行”客服回复称:“为给客户提供更好的用车体验,目前部分车型需要下线整备,使用车辆会减少。”而“摩范出行”的客服则表示,由于停车网点合作到期,确实有车辆减少和停用的情况。

  疑问

  共享汽车还能开多远

  事实上,不仅仅在昆明,放眼全国,近年来“倒下”的共享汽车企业不在少数。

  已经从事汽车销售15年的韩文锦表示,尽管共享汽车的分时使用成本较低,但如果按照日租或者长期租用的话,这个成本低得不算明显,而分时租赁又存在点对点归还、车辆管理差、使用感不强等问题,消费者使用起来并不方便。在实际情况中,很多共享汽车的分时租赁者最终都成了该品牌相关型号汽车的购买者。另一位业内人士则认为,共享汽车解决的是无车一族的出行刚需,只要这个需求存在,行业就不会有寒冬:“真正的共享汽车模式,不是购买或租赁厂商的汽车来进行运营,而是盘活社会闲置车辆,比如C2C模式,用户将自己的车辆放到共享平台上产生价值。”

  当下,昆明市场上的共享汽车企业已经转换思路,将重心调整为日租及整租。尽管能够实现“绿色、低碳、节能、节约”,但在充电桩、停车点位布局足够密集之前,共享汽车要想开向远方,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李双双)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