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铁梅领衔川剧《江姐》进京展演 三朵“梅花”同台献艺

2021年05月08日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沈铁梅领衔川剧《江姐》进京展演 三朵“梅花”同台献艺

沈铁梅领衔川剧《江姐》进京展演三朵“梅花”同台献艺

川剧《江姐》剧照 重庆市川剧院供图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5月6日、7日,重庆市川剧院经典大戏《江姐》连续两晚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上演,川剧艺术独特的魅力为广大学子再现了江姐及红岩先烈们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

川剧《江姐》剧照 重庆市川剧院供图

川剧《江姐》改编自著名艺术家阎肃的同名歌剧,由重庆市川剧院于2018年1月首演,全剧通过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浓郁鲜明的川剧唱腔、虚实结合的舞台设计、荡气回肠的情感表达,展现了川剧艺术的独特魅力。该剧由梅花大奖得主、川剧领军人物沈铁梅领衔主演,大汉奸甫志高、沈养斋也分别由梅花奖获得者孙勇波、胡瑜斌主演,可谓强强联手。

其中,沈铁梅以“腔中有人,人活腔中”的声腔神韵和精湛表演艺术,成功塑造了江姐这位有血有肉的优秀女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其中,主题歌《红梅赞》以合唱、独唱、重唱等不同演唱形式贯穿全剧,熟悉的旋律将观众带回那段峥嵘岁月,真切感受到江姐深沉的革命情感。

沈铁梅表示,当越来越多年轻人在川剧中融入感情,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时,文化自信也就有了更广阔的土壤和更持久的生命力,“我们还要再接再厉、精益求精,让我们的传统艺术活在当下、活在人民心中,让江姐精神、红岩精神在重庆大地上发扬光大。”

据了解,川剧《江姐》赴清华演出,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的重要一站。展演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出140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将在当地展演或在地区间巡演,其中50部作品将集中在北京各大剧场演出。重庆市川剧院的川剧《江姐》是重庆市唯一进京展演作品。

据悉,该剧还将走进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为莘莘学子上演最生动的党课。(应妮)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