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散34年坚守不弃 渝鲁两地警方助他千里寻亲一家团聚

2021年05月08日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离散34年坚守不弃 渝鲁两地警方助他千里寻亲一家团聚

离散34年坚守不弃渝鲁两地警方助他千里寻亲一家团聚

图为失散亲人团聚现场。重庆渝中警方供图

一场时隔34年、跨越1300公里的团聚,7日在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刑侦支队上演。

1987年10月30日,陈波(化名)幼儿园放学回家,路上爷爷带他去书店买书,一转身功夫陈波就不见了。当年,陈波家人到重庆渝中区多个派出所报警。刑侦支队接案后继续全力找寻,反复多次现场走访群众、追踪行动轨迹、发布案件协作、发动亲友寻找;家人也在电视台、电台发布寻人启事,千方百计探访孩子可能的去向,奈何均未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孩子爷爷1993年过世了,去世前还一直牵挂着失散的孙儿,希望我们不管多久绝不要放弃,一定要想方设法把孩子找回来。”陈波父亲陈先生说,这也是老人的临终遗愿。

近年,随着刑事科学技术不断提升,渝中警方重新梳理补充了案件信息,提取了孩子父母生物检材进行DNA检验并入库比对。今年4月8日,全国打拐库DNA比对结果通报,陈先生与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采集的陈波亲缘关系成立。经过检验复核,4月25日,DNA鉴定书确认了彼此的亲缘关系。当父亲陈先生、母亲杨女士接到渝中警方电话,确认失散多年的儿子终于找到的消息时泣不成声。

陈波说,他小时候的记忆一点都没有了,怎么从重庆去的山东无从知晓,不过养父母对他很好,从小生活还算安逸,小时候也有邻居说他是捡的孩子,但他以为是开玩笑。直到2009年一次偶然机会,他发现自己血型与养父母完全不一样,这才对身世产生了怀疑,于是有了寻找亲生父母的想法。

如今,陈波结了婚,有个11岁的儿子,家庭幸福。“有了自己家庭,特别是有了儿子后,寻找亲生父母寻根溯源的想法愈发强烈。”陈波说,下一步他将准备学好重庆话。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