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上榜“2021中国最具诗意百佳县市”榜单

2021年05月08日17:19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香格里拉市上榜“2021中国最具诗意百佳县市”榜单

  近日,《小康》杂志发布“2021中国最具诗意百佳县市”榜单,其中,云南省有7个县市上榜,迪庆州香格里拉市上榜!

  中华大地,疆域辽阔,水色山光,美不胜收。作家朱山坡曾说过,“一座没有诗意的城市不适宜人类居住”。每个人都想栖居在自己喜欢的家园,无论城市、县域还是乡村。近年来,美好人居环境需求逐步增长,“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是人们的共同向往。

  “中国最具诗意百佳县市”需具备生态良好的山水田园、自然风光;浓郁深厚的人文底蕴;与众不同的风俗风情;建有相应配套设施。在这些基础上挖掘、创新。

  接下来,一起走进云南7个充满“诗意”的县市吧~

  香格里拉市

(香格里拉普达措属都湖 孙哓云摄)

  香格里拉是一个资源富集区。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三江并流”“香格里拉”两个世界级品牌,旅游资源集雪山、峡谷、高山草甸、宗教和民族风情为一体,构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多民族、多文化、多宗教和睦相处的“香格里拉”圣境。

  生物资源丰富,有菌类、苔藓类、蕨类、种子类植物289科3870种,有以杜鹃花为冠的观赏植物1241种,有哺乳动物26科97种,素有“天然高山生物园”的美誉。

  玉龙纳西族自治县

(玉龙县一景 张彤摄)

  玉龙纳西族自治县自然景观得天独厚。有中国首批5A级景区、国家冰川地质公园玉龙雪山;有长17千米、相对高差3896米的世界最深峡谷虎跳峡;有“滇省众山之祖”、国家地质公园、“北半球珍稀濒危物种避难所”、“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老君山;有“江流到此成逆转,奔入中原壮大观”的万里长江第一湾。

  民族文化绚丽多彩。地处滇、川、藏经济文化交汇带,是东巴文化的发祥地。东巴古籍文献是“世界记忆遗产”,东巴文字被誉为“活着的象形文字”。纳西古乐是人类文明的“音乐活化石”。

  腾冲市

  腾冲生态环境优越,年平均降雨量1531毫米,年平均气温15.1℃,冬季最低气温不低于0℃,夏季最高气温不超过30℃,森林覆盖率77.23%,空气质量好,被称为“天然大氧吧”。

  旅游资源类型齐全、组合度高、特色鲜明,拥有火山热海、和顺古镇、北海湿地、国殇墓园、滇西抗战纪念馆、银杏村、云峰山等一批核心景区。

  屏边苗族自治县

(屏边滴水苗城旅游小镇 杨峥摄)

  屏边苗族自治县是通往南亚、东南亚各国的重要门户,也是历史上南方“古丝绸之路”的途经地。境内最高海拔2590米,最低海拔154米,立体气候明显,具有“冬暖夏凉、四季如春”的气候特征,被誉为“中国最南端的春城”。

  有大围山国家公园、天然大睡佛、国内罕见的史前陆地火山、景致迷人的高山瀑布、举世瞩目的滇越铁路和人字桥等自然人文景观。其中,大围山原始森林拥有国家级、省级重点保护动植物140余种,被誉为“动植物基因库”“天然美容院”。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

(双江县景亢村村民跳着欢乐的民族舞蹈 陈飞摄)

  双江因澜沧江和小黑江交汇于县境东南而得名,县域海拔669-3233米,为南亚热带暖湿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0.7℃。

  双江县是全国最美茶乡、全国茶产业百强县、全省茶产业十强县、云南省“一县一业”茶产业重点县,其中勐库大叶种茶与茶文化系统被认定为全国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境内1.27万亩野生古茶树群落,被授予“世界古茶原乡第一标志地”。

  漾濞彝族自治县

(漾濞核桃节 陈飞摄)

  漾濞彝族自治县历史文化悠久、民族文化浓郁,彝、回、汉、苗、傣、傈僳、纳西等17个民族在多年来的生产生活中继承和发扬了各自独俱特色的民俗文化,创造出了漾濞悠久灿烂的民俗文化。

  漾濞包涵了丰富的景观类型,具有高山生态景观、森林生态景观、杜鹃花景观、雪地景观、冰川遗迹景观、瀑布叠泉景观、高原湖泊景观和湿地生态景观,形成独特的自然风貌。

  景东彝族自治县

(景东哀牢山、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陈飞摄)

  景东彝族自治县地处横断山系纵谷区南端,无量山脉和哀牢山脉北段。

  景东同时拥有无量山和哀牢山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世界自然基金会确认为具有全球保护意义的A级自然保护区,是地球同纬度带上生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综合体,保留了占全国1/3的物种,堪称"天然物种基因库"。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