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丘北: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提档升级”

2021年05月08日10:3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云南省丘北县针对流动党员人数多、分布范围广、去向难掌握、集中联系难等问题,创新工作方法,通过驻外劳务站组织学、信息联通同步学、开设专栏推送学、订阅教材帮助学、视频联线协助学等形式,扎实推动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确保流动党员学习党史不走样、不掉队。

流动党支部开展活动。王佳明摄

驻外劳务站组织学

丘北县驻浙江省嘉兴市和台州市驻外劳务工作站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资源优势、智力优势,组织丘北县驻嘉兴市和台州市的10个流动党员党支部通过集中学习、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宣传宣讲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

4月14日,借助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契机,驻外劳务工作站组织丘北县在嘉兴市的流动党员共计30余人到嘉兴南湖参观中共一大纪念船,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零距离”触摸红色历史,深刻感受红色文化底蕴。

流动党员纷纷表示,通过接受一次红色洗礼,将身体力行发挥党员表率作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带领丘北老乡增收致富的强大动能。

信息联通同步学

全县101个村(社区)党组织及时组建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微信群、QQ群,结合县、乡、村党史学习教育时间安排,将学习书目和整理的党史学习材料发给流动党员,要求党员按照学习时间计划开展党史学习,让流动党员知道学什么、怎么学。

同时,定期向流动党员推送党史学习信息、小故事、小视频,让流动党员可以利用闲暇时间随时随地开展党史学习。部分党组织还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录成视频发到党支部群里,提醒每位流动党员认真学习。

结合流动党员上下班时间安排,部分基层党组织通过微信群、QQ群组织流动党员利用晚间时间认真学习必学书目和相关党史资料。

云上课堂。

开设专栏推送学

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动员流动党员安装“云岭先锋”“学习强国”等线上学习小程序,用好中央和省级平台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学党史、开展党史知识测试等,进一步提高学习质量。

在“丘北史志”“丘北宣传”“丘北先锋”等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丘北红色故事”等栏目,推出100个党史故事,推出一批身边的先进典型,讲述中共滇桂黔边区工委扩大会议弥勒湾会议、雄山战斗,郭家寨战斗、普者黑会议、小老龙分兵活动等发生在丘北县境内的红色历史,增强党史学习的代入感,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

订阅教材帮助学

积极组织流动党员报名征订党史学习书目,争取做到党员干部人手一册。乡党委统一征订后,将党史学习书籍邮寄给流动党员。针对生活困难的党员,县委组织部和乡(镇)党委利用党费征订了党史学习教育必学书籍,赠送给流动党支部学习使用。

视频连线协助学

各基层党组织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读书会”等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连线流动党员党支部,由流动党员党支部组织流动党员集中观看视频,一起参与学习。

八道哨乡八道哨村党支部在每个月的“党费日”收取党费时,党支部书记都会通过视频连线,和每一位流动党员作交流,让流动党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谈谈心得体会,调动学习积极性。(王佳明 丘北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