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沾益抓牢党史学习教育 筑牢民族团结基石

2021年05月08日09:4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辖11个乡镇(街道)135个村(社区),30个民族村民小组。全区总人口45万余人,其中少数民族25800余人,有彝、回、苗等19个少数民族,是典型的民族散杂居地区。沾益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抓牢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筑牢民族团结基石,谱写民族团结乐章。

各民族的翠竹共连一条根

走进白水镇大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派繁荣发展的新农村景象。

“乡村振兴感党恩,民族团结向前进;不忘初心记恩情,各族人民大团结。”彝族寨门牌坊上醒目的对联充分诠释了该村党建引领繁荣发展。宽敞的水泥路,整洁的农家小院,新式的垃圾分类房,最吸引人眼球的是墙上那一幅幅色彩鲜艳,主题鲜明的壁画,沿着村里的水泥路踱步,仿佛进入一幅别具民族风情的连环画中。

大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是一个彝汉杂居村,共有255户1020人,其中彝族214户898人。该村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民族团结的强大动力,不断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成果,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全力维护民族团结、推动民族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

“我们美丽的大德,可爱的家乡……”走进大德民族团结小学三年级1班教室,余琼仙老师正指导学生学习《民族团结教材》,以此让孩子从小筑牢“民族团结一家亲”意识。

余琼仙是2017年考入该校任教,她态度和蔼可亲,非常关心学生,教授学生民族团结知识,备受学生喜爱。“我们班有3个彝族孩子,还有住校生,大家关系都挺好。每天课间,孩子们都会在一起分享从家里带来的书籍、食物,也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候。”余琼仙说。

在学校,来自不同家庭、不同性格的各族学生一起学习,一起生活,共同成长进步。“借你一本书,帮我讲解一道题,参加课外活动。”细微之处,一颗颗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

“在校园里,经常可以看到他们在一起互帮互学的情景。”余琼仙介绍说,互帮互助在校园里蔚然成风,老师“结对子”更是起到了示范作用。“无论是教学、教研、工会工作,还是在生活中,全校老师都会互相帮助,非常团结,谁有困难,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我们学校不仅从一年级就开设了民族团结教育课,还在学校里定期开展主题班(队)会、社团活动、诗歌吟诵和结对帮扶,让孩子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加深对民族团结的理解。”大德民族团结小学校长张家永介绍说。

“现在日子好了,创业有政策、上学有补助、看病有医保,党和政府为老百姓想得细,村里汉彝两族团结和睦,日子美滋滋。今天,我们要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真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六十多岁的大德村原党总支书记张学良谈道。他虽然没有担任村领导了,但对村里的大小事务比较上心,积极建言献策维护村民团结和睦,他也经常到村委会走走,看看传习所里的老物件,重温红色经典。

来到村里的民族文化活动广场,全村村民集拢在一起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唱红歌、感党恩”暨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对涌现出来的“敬老户”“卫生户”“文明户”等进行表彰。

“五十六朵鲜花共栽一个盆,五十六棵翠竹共连一条根。”当地群众在村级文化活动广场上,吟唱民族风情,描绘美好生活。

“乡村更美了,百姓更富了,日子更好了。”大德村党总支书记张爱仓说,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就像花儿般朵朵盛开,美丽迷人。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西平街道玉林社区,有8个居民小组906户3033人,其中少数民族群众508人是全区少数民族最多的社区之一,社区共有党员65人。2019年,社区成功创建为“十百千万工程”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

该社区秉承“热情、高效、团结、和谐”的工作理念,加强党建引领,以服务居民为中心,充分发挥社区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形成了各族群众和睦共处、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玉林社区通过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建设,打造党群服务中心、支部活动室、矛盾纠纷调处室、统战大讲堂、民族议事室、统战联络室等,建成了功能完备、服务暖心的社区。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民宗服务窗口,开展“一站式”服务,为民族宗教人士提供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矛盾调解、经商、就学、就业、医疗服务。

如今,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宽敞平整,路道两旁摆放着整齐的盆花开得十分鲜艳,绿树成荫,醒目的五十六个民族公益广告牌映入眼帘……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玉林社区‘以党建引领民族团结’,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民族团结创建活动。”玉林社区党总支书记付彩香详细地介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同时,发挥统战优势,创新活动载体,凝聚党员力量,成立‘同心’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困难少数民族提供志愿服务。”

“在我们社区一组,各族群众团结一家亲,特别是邻里之间在生产、生活上遇到困难,大家都会伸出援助之手,不会因为一点小事就发生矛盾。”玉林社区一组支部书记保荣介绍说。

在玉林社区,各民族群众和睦相处、亲如一家的景象处处可见。大家一同参加民族团结联谊会、“同心”歌舞大赛、趣味运动会、培训会、学习教育宣讲会……近日,在社区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暨“同心”大合唱活动中,各民族党员干部群众大家心手相牵齐声合唱红色歌曲。

“今后,我们将以满足社区各族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社区各族群众满意为落脚点,在社区各族群众中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推动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民族团结进步作出更大贡献。”付彩香说。

在大德村和玉林社区,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这只是沾益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的缩影。近年来,沾益区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十百千万工程”创建,争取中央、省、市民族专项资金2905万元、整合资金4000余万元,实施民族地方建设项目31个。(施会鹏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