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推行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处置

2021年05月08日08:33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安宁推行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处置

日前,安宁市金方街道第一次粪污抽吸处置工作在通仙桥村小组公厕进行,抽取的粪水将被处理后排入荷塘还田利用。这也是金方街道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处置的一个具体工作。

金方街道负责人表示,农村“厕所革命”关键在建管要到位,而怎样让农村厕所粪污达到资源化处置,进一步维护农村环境卫生的干净持久是一个难题。经过多方调研,金方街道在安宁市首推农村厕所粪污资源化处置。

据介绍,金方街道按照“用农村的办法去建设农村,让乡村就是乡村”的思路,遵循“公厕全覆盖、户厕应急”的原则,采取“吸粪车化粪池抽吸清运—储粪罐堆沤发酵腐熟—绿化苗木、果树浇灌还田利用”的模式,先行试点,逐步推广,将农村厕所粪污进行资源化处置。

“让粪污堆沤发酵腐熟,是为了方便农户使用,在储粪罐采购上,选购抗氧化能力强、运输较为便利的塑料制品罐。”相关负责人介绍,金方街道结合辖区53座公厕的实际情况,由村委会民主协商、民主合作,在上级配套资金的支持下,配置两辆吸粪车开展集中清运工作。

此外,储粪罐的使用分两种情况,在苗木果树规模连片种植,远离水源、居民区等地采用集中使用,其他地方采用分散使用。通过宣传发动后,农户自愿参与其中,街道无偿提供储粪罐,由农户自行埋置地下,待吸粪车集中清运收入储粪罐后,经过堆沤充分发酵腐熟,再兑水浇灌还田利用。

为持续做好农村厕所后期管护,金方街道将“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项目扶持等进行深度融合,积极鼓励企业接纳粪渣并进行资源化利用,同时,修订农村公厕所长管护制度,将农村公厕化粪池管理、卫生保洁等作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奖惩内容,作为村组干部工作实效依据。(赵书勇)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